海关总署:四季度外贸形势有望好于三季度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10月13日,国新办就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初步预测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

  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汇率政策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短期企稳,再加上内外市场趋稳、央行或逐渐减少干预,这意味着外汇占款的缺口缩小,导致央行暂缓降准。但是从四季度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央行干预或卷土重来,届时仍需降准。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除了运用货币工具外,还可能会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来刺激外贸发展。政府将会对企业发展境外项目、进出口活动予以鼓励和补贴,加大出口退税力度,减少进出口环节的经营性收费。此外,可以通过放松信贷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对从事进出口活动企业的金融支持。最后,保持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也有利于外贸的发展。(苏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