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CPI同比涨1.6% 年底降准概率增大

作者:苏诗钰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05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四季度CPI上涨压力不大,8月份的2%或已经是年内高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从环比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食品中,猪肉价格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4%,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

  余秋梅表示,从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份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份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不及预期值1.8%,较上月大幅回落。除一定的基数效应外,主因还是食品项贡献减弱。

  “考虑到猪周期对物价的影响减弱以及实体总需求依然低迷,四季度CPI上涨压力不大,8月份的2%或已经是年内高点。非食品项环比上涨0.2%,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分别上涨0.8%、0.5%,交通和通信下降0.4%,其它分项价格环比变化不大。”朱振鑫表示。

  卓创资讯分析师崔晓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是9月份CPI数值回落的直接原因,在整体需求维持疲弱环境下,通胀难以大幅度上升,同时偏弱的需求局面正对市场输入一定的通缩压力。短期通缩预期会随价格企稳趋势确认而淡化,通缩本身由经济回落导致,但目前来看经济企稳有助于通缩缓解。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有下行趋势。鸡蛋等价格的回落,以及时令蔬菜、水果的大规模上市,CPI较8月份有所下跌;目前猪肉市场需求疲软,导致猪肉价格回落,影响CPI走势。

  “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企稳力度疲弱,需求回升基础不稳,经济增速还需一定货币政策支撑。预计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延续宽松局面,目前利率水平已经较低,年底之前央行或有再次降准可能。”崔晓娜表示。(苏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