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就《保险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险资运用形式拓宽

作者:傅苏颖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05

  记者10月14日获悉,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中国保监会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松了保险行业业务管制,拓宽了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允许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以风险管理为目的运用金融衍生品。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求意见稿》是从立法层面将险资投资股权等投资方式合法化,为险资支持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相关创新型金融产品预留空间,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

  在此之前,10月8日,国家发改委和保监会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并且以“特急”等级下发、以红头文件直接外挂。

  “当前,在经济刺激方面已十分紧迫,而此次修法或与《指导意见》的下发有关联关系。”郝演苏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回落6个百分点,经济承受下行压力已成为共识。

  《指导意见》提出加大长期资金支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支持保险机构通过债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参与重大工程投资,进一步拓宽投资空间,创新投资方式,满足重大工程建设融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成为继国家发改委联合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后的又一个打通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渠道的重要举措。

  郝演苏认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具有周期长、投资风险较低的特点,与险资的期限长、稳健投资以及注重长远收益不谋而合,《指导意见》的下发有利于打通保险行业剩余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家层面以及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保险业助力实体经济的政策。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3000亿元保险投资基金;9月11日,保监会接连下发《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表示,两个文件都是为了满足险资配置需求,促进险资直接对接存量资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险资运用余额达到10.1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21%。保险业总资产11.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96%。这意味着,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和投资方式的不断创新,将有更多保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将“年金保险”纳入了人身保险业务的范围,并适度放松资金管制,释放保险资本运作活力。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增加了险资的投资渠道,有利于提高险资的投资收益,避免了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将提高险资防范风险的能力,为保险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傅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