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油服预亏20亿成“预亏王” 石油行业整体业绩不佳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05

  三季报大幕已然拉开。在市场追捧“证金概念股”的同时,个股地雷却不能不防。日前,石化油服(600871)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称,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20.6亿元左右,成为沪深两市目前的“预亏王”。

  今年以来,油价持续疲软,尽管石油行业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未有明显影响,但在即将公布的三季报中,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乐观。石化油服的三季度快报就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保持低位震荡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6亿元左右。

  无独有偶,仁智油服(002629)的三季度业绩快报也揭示了石油行业不乐观的前景。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7000万元至7500万元。对于业绩亏损,仁智油服称,由于中石化西南市场油气开发投资规模发生变化,较上年同期发生大幅缩减,引起公司在该市场的相关技术服务业务规模缩减,而油田技术服务整体工作量减少、竞争激烈,导致相关业务的投标价格进一步下降,引起营业收入直接下降等。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所有有关石油行业的上市公司中,目前约有13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快报,目前出现业绩亏损的公司已经达到了四家。另外两家为淮油股份(002207)和龙宇燃油(603003)。

  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尽管预计业绩将实现正向增长的公司超过6成,但中信证券研究团队则预测,今年全市场盈利实际增速会下行。中信证券分析,A股2015年二季度盈利增速改善所依赖的毛利提升和投资收益拉动,在下半年难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