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润遭处罚股价反涨停

作者:崔启斌 彭梦飞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05

  昨日*ST海润(600401)缩量涨停,股东惜售明显。而在消息面上*ST海润无明显重大利好,反而是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公司原股东以及其他涉罚高管因为信息披露、误导性陈述以及短线交易共被处罚约121万元,证监会的处罚不仅没有对*ST海润构成利空,公司股价昨日还逆势“一”字涨停,收于2.54元/股。

  据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今年2月13日就开始的对*ST海润的立案调查共查出三个结果,第一是*ST海润、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杨怀进在今年1月23日披露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中存在误导性陈述。第二是九润管业、江阴市爱纳基投资有限公司、江阴市润达轴承有限公司超比例减持情况未完整予以披露。第三是九润管业从事短线交易。

  市场人士表示,“*ST海润被证监会处罚反而成利好,最好的解释是因为解除了立案调查造成的被暂停上市风险,同时立案调查结案后方便公司未来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资产重组”。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9日*ST海润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宣布的包括可能会涉及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引起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等重大事项因为公司还处于立案调查阶段,在立案调查结论性意见未明确前公司不得筹划而夭折。经公司审慎评估,立案调查结论性意见下达的确切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筹划”。

  也就是说,*ST海润一直有打算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图,但是迫于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重组迟迟不能推进。*ST海润因为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连续亏损开始披星戴帽,理论上如果2015年继续亏损也会被暂停上市,但是考虑到A股上市公司为保壳会想出各种方法,所以因为业绩亏损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小。(崔启斌 彭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