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威胁说将为捍卫中亚水电资源开战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15 12:06:00

  据www.stanredar.com网站10月13日报道,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警告称,如果吉尔吉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继续进行跨界河流上的水电站建设,则中亚地区争夺水电资源的战争将一触即发。

  根据吉、俄两国政府间关于建设上纳伦梯级水电站的协议,2014年9月,吉政府批准划出312公顷土地用于阿克布龙水电站、纳伦1级两个水电站建设。两个水电站建成后发电量将达5.33亿度。上纳伦梯级水电站建项目已在2014年年底前开工。但项目进展比预期缓慢。与此同时,吉政府还同俄方就大型卡姆巴拉津-1水电站项目进行磋商。该项目设计年发电总量将达44亿度,投资估算将达20亿美元。

  乌兹别克方面对吉实施大型水电建设项目坚决反对,强调吉方要在发源于其境内的高山河流等跨境河流实施大型水电项目,应同位于流域下游的乌兹别克、塔吉克等国家协商,在相互理解、建设性对话和协商基础上解决问题,避免导致区域内不可预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政治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