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进入“拼跌”时代 收益率两年下跌过半

来源:扬子晚报
2015-10-15 10:39:26

  曾因高收益吸引众多投资者的P2P行业收益率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一些主流平台纷纷降息。据网贷之家统计,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已降至12.63%,对比前两年下降了一半。业内人士认为,高息时代已过去,今后选平台要看清信用披露是否完善,更加稳健、安全的平台对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更有吸引力。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为何网贷会进入“拼跌”时代?网贷之家总结有四大原因:第一,行业属性决定其综合收益率必然下降。网贷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普惠性,随着社会融资成本降低,收益率水平必须做出相应调整;第二,平台主动下调收益率。事实上,从去年以来,包括红岭创投、陆金所、e租宝在内的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都选择了下调部分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第三,受政策影响,风险补偿部分继续下行。风险补偿部分与整个网贷行业的稳定程度、政策、平台的增信方式等密切相关。最近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重新划定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区间红线,成为影响网贷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第四,受央行降息影响。

  “靠‘高息’吸引投资者的野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在法规出台后,更加成熟、稳健、安全的平台对投资者来说,才更有吸引力。”网贷之家研究员刘欢说,如何构建完善的风控体系、降低投资风险,将成为网贷行业发展的重点。“对于投资人来讲,P2P网贷平台的风险控制措施和资金安全措施都是极为重要的信息,平台应给予真实、客观、详尽的披露,避免平台自融现象,也有助于投资人鉴别风险,规避雷区。”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人在选择网贷平台时,应注意该平台是否有清晰的风险提示,包括运营模式及风控体系模型、技术保障、政策法规保护等。然而,据网贷之家日前一份对126家P2P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明确有风险提示的平台比例仅为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