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前9月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10:25:28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5年10月15日(周四)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秘书长李朴民称,2015年1月至9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8个,总投资18131亿元。其中,农业水利项目53个,总投资3982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84个,总投资9906亿元;高技术和信息化项目33个,总投资208亿元;能源项目25个,总投资2366亿元;社会事业等项目23个,总投资1669亿元。

  随着这些项目持续推进、加快实施,既能为促投资稳增长提供新动能,也能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为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同时,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和农发行以及各地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直接注入项目资本金,支持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建设。目前,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已投放到位,第二批正在投放,这对补充项目资本金、增强地方投资能力起到了雪中送炭的关键作用,有力地调动了银行、地方和项目单位的投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