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涨幅重回“1”时代 高于前9个月的平均值1.4%

作者: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15 10:29:30

  继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一年来首度达到2.0%后,上个月的这一数据低于预期重新回到了“1”时代。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5%。尽管较8月份有所回落,不过上个月1.6%的涨幅依然是仅次于2.0%的近一年来次高点。至此,今年前9个月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

  CPI涨幅近六成因素来自食品价格

  从同比涨幅看,在8月份冲上“2”时代后,9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再回“1”时代。分析回落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主要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食品价格上涨依然是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上个月国内食品价格上涨2.7%,拉动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占据近六成比例;而非食品价格则仅上涨1.0%。其中,猪肉和鲜菜价格继续成为价格上涨的主力军,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7.4%和10.4%。

  猪肉价格今年已累计上涨7.7%

  猪肉价格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上涨后,至今已经连续上涨了5个月,9月份比8月份环比再上涨了0.4%,今年以来累计已涨价7.7%。

  不过,尽管近来猪肉价格涨势凶猛,但从昨天公布的10月上旬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旬报监测情况来看,猪肉价格已经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据对今年10月1日至10日的食品价格统计来看,入选的两种猪肉品类后臀尖(后腿肉)和五花肉价格分别为每公斤29.67元和30.24元,均比9月下旬有所下降,降幅为0.7%和0.6%。

  PPI已连续下降43个月

  昨天,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上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相同,环比则继续下降0.4%。据悉,这已经是PPI指数连续第43个月下滑,但环比降幅比8月份略微收窄了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其中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降幅均比上月有所缩小。另外上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以及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价格均由降转升。

  分行业看,9月份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依然是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大头,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出厂价格下滑超过40%。仅这四项就合计影响9月份PPI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