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有望年内加入SDR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15 10:24:37

  人民币很有可能在近期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将于11月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各方透露的迹象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可能性应该大于七成。

  IMF总裁拉加德近日在利马举行的2015年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说,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IMF的SDR评估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在2010年上次SDR评估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

  央行副行长易纲也在该年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相关改革,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期待今年晚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正式讨论时,人民币能在现有的标准下加入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在今年末明年初加入SDR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除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向前推进,我国还加大了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力度,未来资本账户的开放会有比较大的进展,比如QFII和QDII将逐步放开,主要体现在监管审批的松动以及新建和已有机构规模的扩大上。这些都为我国加入SDR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中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告称,将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三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中金公司认为,此举进一步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货币篮子铺平道路。作为一项储备资产,SDR利率是在其构成货币三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有效的三个月期国债市场是一种货币加入SDR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

  IMF副总裁朱民表示,人民币如果能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有助于各国在交易中使用人民币,在货币储备中增加人民币,从而增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实力。同时,如果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也将是IMF首次将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这将是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国际舞台上得到认可的表现,为IMF提供一个改革和推动其包容性提升的机会。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的不足。SDR主要有三个用途:一是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动用SDR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偿付逆差;二是会员国可与其他会员国达成协议,用SDR换回对方持有的本国货币;三是会员国可用SDR归还基金组织的贷款,并支付相关的利息费用。(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