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对冲基金之殇:今年清盘管理资产超百亿美元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10:19:30

  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对冲基金业也未能幸免。到目前为止,今年清盘的基金管理资产合计过百亿美元。

   全球对冲基金

   开启“清盘潮”

  据海外媒体报道,贝恩资本近日宣布,旗下管理22亿美元资产的宏观基金Absolute Return Capital将要关闭,返还投资者所有投资。此外,城堡投资集团宣布将关闭旗下管理资产23亿美元的旗舰对冲基金Fortress Macro Funds,因该基金遭遇严重亏损和撤资。公开文件显示,今年Fortress Macro Funds押注的能源板块表现糟糕,截至9月该基金下跌了17.5%,对太阳能企业SunEdison和药企Valeant的押注也让该基金损失惨重。

  作为全球最成功也是最神秘的基金公司之一的文艺复兴科技,也计划关闭一只规模10亿美元的期货基金,因其近年来表现平平,难以吸引到足够的外部投资者。领导文艺复兴科技基金的是美国知名数学家、前美国国防部代码破译员西蒙斯,他旗下的大奖章基金是华尔街远近闻名的“印钞机”,1989年至2009年期间大奖章基金平均年回报率高达35%,比“金融大鳄”索罗斯和巴菲特投资的回报率都高出10余个百分点,但该基金仅对文艺复兴公司的员工开放。

  研究机构Hedge Fund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宣布清盘的对冲基金约有417只。以上半年速度推测,今年“关门大吉”的对冲基金数量还不会超过去年的864只,但第四季度对冲基金关门的速度还可能加快。此外,今年以来宣布清盘的对冲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超过160亿美元。

  花旗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估算,全球对冲基金业8月亏损784亿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亏损额,截至8月末,对冲基金管理资产规模3.05万亿美元,同比减少0.2%。彭博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0.7%,同期全球股市基准股指下跌6.6%,对冲基金全行业表现不佳也受到全球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

   投资大师也“炮轰”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冲基金是因为可以利用对冲避免市场波动影响而得名,但随着行业发展壮大,一些基金经理选择大手笔集中押注某些个股或者某一类交易,这无疑带来风险。今年最受打击的一些对冲基金就是精于选股的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行业今年的遭遇还没有2008年那般惨烈。当年,对冲基金行业平均收益率为-20%。不过,一些投资大师已经开始“炮轰”对冲基金行业。

  格罗斯在其推文中写道:今日故事——如果利润没有达到20%,这些对冲基金就选择关闭,以一个清白的历史重新来过!很明显,格罗斯在推文中意指的是城堡投资集团。

  巴菲特近日也表达了对对冲基金的不满,他表示随着对冲基金的规模扩大,对冲基金的经理人实际上并不需要担忧基金的业绩,这是因为对冲基金经理人的酬劳通常都是通过一个称为“2和20”的薪酬结构来支付:2代表2%的管理费,20代表20%的业绩费。如果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为200亿美元,那么单单是管理费就能获得4亿美元。巴菲特说道:“这样一来,20%的业绩费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投资者都愿意支付高额费用,以获取业绩表现承诺,但对冲基金经理并不一定要兑现这些承诺。”(记者 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