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汽车改革重在有效竞争

作者:游 昉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0-15 09:56:33

  原标题: 出租汽车改革重在有效竞争

  政府对出租汽车实行严格管制特别是数量限制,如果运用不恰当,容易形成垄断。优化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也能够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在限定的数量范围内实现有效竞争。我国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瞄准科学定位,引入新业态,建立动态调整运力规模机制,同时,健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在近期关于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舆论中,传统出租汽车行业因为被认定为“垄断行业”身份而遭到口诛笔伐;“专车”介入,又被赋予“反垄断”的意义。而出租汽车行业之所以被看作是垄断行业,一是政府对出租汽车实行严格管制,特别是数量限制;二是出租汽车行业具有市场准入壁垒,存在利益固化现象。

  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过度竞争等问题,出租汽车市场容易出现失灵情况,这也是政府出手管制出租汽车市场的原因之一。而且,数量管制还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挤、减少环境污染。世界上大部分城市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某些一度放松数量控制的城市还恢复了限制措施。政府管制特别是数量限制,如果运用不恰当,容易形成垄断。优化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也能够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在限定的数量范围内实现有效竞争。我国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一方面,科学定位,引入新业态,建立动态调整运力规模机制;另一方面,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传统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健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当然,对“专车”等新的运营模式,也要警惕其出现新问题。专车平台出现后,最初通过烧钱补贴,吸引了一部分原先选择其他出行方式的乘车人,再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吸纳更多私家车加入专车运营队伍,终于迎来专车市场爆发式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缺乏资本支撑,传统出租汽车很容易被挤出市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消费习惯、支付渠道等因素,其中某一个专车平台容易巩固市场地位,类似“动态加价”提高运价、增减进入平台专车数量等措施可能陆续出现,新的市场进入者将面临巨大障碍。

  面对专车平台的市场行为,如果不在制度设计上预先加以完善,传统出租汽车行业极有可能恶化,整个出租车行业也可能难以健康发展。因此,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加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势在必行。

  (作者游 昉 为杭州市萧山交通局法制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