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利率 “破3”与7年前大不同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10:10:03

  昨日,银行间市场招标的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利率出乎意料低至2.99%,跌破3%心理位置,并创下2008年以来的7年新低。

  我们知道,国债利率走低,一般与通胀下行、经济偏弱、流动性宽松等因素直接相关。与7年前相比,诸如经济尚未完全企稳、良好的流动性预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持续走低等方面,的确存在一定相似之处。但是,若凭此即做出简单判断,认为上述国债利率“破3”便意味着中国经济远未触底,并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感到悲观,却可能因此犯下教条主义错误。

  与2008年相比,除债券市场本身在质量和规模等方面出现了飞跃式发展之外,2013年国债期货市场的全新开启对国债现货利率的正反馈作用,也绝不应被忽视。而一旦有某些突发性事件触发(如昨日公布CPI数据),在正规的套保或非正规的投机力量作用下,情绪式和杠杆式的暴涨暴跌便可能出现,昨日的一幕很可能就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一次情绪反馈。记者采访多家机构债券交易员后获悉,资金涌入债市的确是该10年期国债招标利率跌破3%的首要因素。不过,这些一线交易员认同的理由当中,也包括了中国当前经济基本面偏弱、人民币汇率有所企稳、全球泛滥的低利率竞赛等。此外,也有人士认为股市仍存较大变数,助推了资金“脱股入债”。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的确是因为对基本面的担忧导致了这一“破3”现象的话,则市场对央行未来降息和降准的预期势必会快速升温。实际上,在接受记者采访的9位债券交易员当中,认为未来(半年至1年内)央行会再度降息的仅有2位,认为会降准的有3位;表示“不好说”以及坚定认为“没有必要再降”的人士分别是3位和4位。

  认为“无需再降息降准”的观点中,依据当前整体利率水平“已包含相关预期”的占据了主流。也就是说,近期尤其是国庆后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快速下行,或已覆盖了包括经济基本面、通胀、货币政策放松等诸多因素。这也表明,10年期国债2.99%的利率水平,很可能是不够理性和偏于情绪化的。

  理由还包括,如果继续降息,或将助长产业泡沫;当前及未来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及预期)或扭转外汇占款为负的状况,降准必要性减弱等。

  需要注意的是,仅有1位受访者认为是股市后市预期不好,引发了资金“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