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体验打折扣 邮轮包船模式行至十字路口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59:07

  中国特色的邮轮包船模式让业内又爱又怕,未来的中国邮轮市场还会是它的主场吗?包船是中国邮轮市场分销的主要模式,也是中国的特色销售模式,然而,这一通则式“销售”却让中国邮轮市场陷入重重困境。业内普遍认为,包船是不健康的模式,未来或将退出中国市场。

  包船模式现重重弊端

  近两年,邮轮旅游在中国迅速蹿红,但热闹的背后,包船模式呈现种种弊端,甚至导致各种包船商陷入赔钱的处境。在包船的模式下,邮轮产品价格跳水、旅行社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而邮轮产品的价格体系也受此影响易被打破。

  包船是旅行社与邮轮公司签订买断型包船协议,包船后,旅行社必须按合同的约定全额支付包船费用,同时可自行制定销售价格。对于包船商来说,包船可让旅行社掌握足够的资源,同时享有定价权,但同时也使包船商面临销售压力,若临近发船仍未出售,包船商往往会选择低价出售。近段时间,邮轮产品价格跳水正印证了这一说法。世界邮轮网董事局主席兼CEO董泓还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邮轮品牌进入中国,不可能有一家企业能够包下所有的船,一旦不是全部,包船模式就极有可能将邮轮市场带入价格战的厮杀。

  另外,在包船模式下,包船商掌握定价权和负责领队、岸上游等服务,然而,在销售压力下,包船商的重点并未放在服务方面,销售人员培训不足、专业性不够,不仅使游客的体验受到影响,市场开拓也未达理想。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销售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是目前市场需要做的重要事项。

  部分旅行社选择退出

  包船模式弊端愈发明显,而今年韩国MERS、多个台风等不可抗力导致市场供大于求,旅行社陷入赔钱困局,甚至有旅行社表示将退出包船模式。不过,在线下旅行社有退出迹象的同时,线上旅行社却不断加码。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部分传统旅行社因包船模式风险巨大而放弃包船。一直存在在中国邮轮市场的包船模式,去年还使得包船商赚钱,然而,在今年多起不可抗力的事件频发下,包船商的销售压力倍增,包船商纷纷表示今年邮轮不赚钱。浙江光大星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彤表示,以今年6月15日为界,前半年赚钱、后半年赔钱。

  不过,OTA在包船方面的力度却不断加大。携程在去年成立了本土邮轮公司天海邮轮,同时也向皇家加勒比等国际邮轮公司包船,而同程更是大手笔,请来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前中国区总经理寿晓渊加盟,同时与皇家加勒比、歌诗达、天海等国内外邮轮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投入1亿元用于邮轮业务的市场推广和用户体验的提升。

  董泓认为,目前中小旅行社严重亏损,未来包船商仅存几个有着巨大资金背景的OTA,而他们之间的竞争方式将以价格竞争作为惟一手段。

  包船模式还会活多久

  包船模式存在弊端是业内公认的事实,但它存在有合理性。除了包船之外,直销也是业内常常谈论的销售方式,但目前这样的方式在中国邮轮市场占比很少,未来何时会与包船形成平衡格局尚不可知。

  业内常常对比包船和直销两种不同的模式。有观点认为,成熟市场上68%的邮轮通过代理渠道完成,而中国的这一比例超过90%。实际上,国外邮轮公司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直销并非现实之举,但业内观点认为,随着国际邮轮公司逐渐渗透中国市场,这一比例将会有所调整。

  不过,虽然包船模式成为业内困局,但不少业内人士仍然表示,未来应该会继续加大投入。同程旅游副总裁寿晓渊在中国邮轮峰会上说道,一方面中国的旅行社都在亏钱,另一方面也要继续包船。背后的原因是中国邮轮市场一串串靓丽的数字。从2010年至今,国际邮轮产业游客数的增长率为3.4%,而中国邮轮市场的这一数字为54.5%,同时,按世界邮轮协会预计,2020年全球邮轮市场将达到3000万人次。在市场潜力如此诱人的情况下,不论是旅游社还邮轮公司,都不会放弃这一市场,在没有找到更为合适的销售格局之前,包船依然会在中国邮轮市场存在,并处于重要地位。(关子辰 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