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完成借壳蓄势细分市场 传统旅行社驶入资本快车道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57:37

  10月11日晚间,易食股份发布更名公告,正式更名“凯撒旅游”(000796),然而就在凯撒旅游今年完成借壳上市的同时,传统旅行社更是借力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意图抢占更多旅游资源。上市后的旅行社更多的将注重对上游资源的掌控,同时谋求线上布局、发展O2O。业内人士分析,现在旅行社分别在各自领域有各自优势,未来将会在细分领域争夺资源。

  【新闻事件】

  凯撒完成借壳上市

  今年4月,易食股份便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海航旅游、凯撒世嘉购买凯撒同盛100%的股权,同时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为7.99亿元。

  10月11日晚间,易食股份发布更名公告,企业名称由易食股份变更为凯撒旅游,并表示已于近日完成了资产交割以及工商事务变更等事项,主营业务从航空和铁路配餐升级为出境游全产业链服务。

  至此,凯撒旅游全面完成借壳上市。

  【市场观察】

  “资本快车”成旅行社香饽饽

  就在凯撒旅游完成借壳上市期间,另一家上市的民营旅行社众信旅游(002707)已借助资本市场完成产业链上下游多起并购。与此同时,老牌上市旅行社中青旅(600138)和中国国旅(601888)也在资本市场上日益活跃,以借“资本快车”占领未来市场。

  较之在线旅游,传统旅行社的形象更倾向于“闷头干事”。近年来,几大旅行社在资本市场却异常活跃。除了凯撒旅游,海涛旅游也于8月登陆了新三板;早在去年,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民营旅行社众信旅游更是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对于近年来旅行社频频上市,业内人士分析,旅游市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于传统旅行社利润率不断下降,以至于旅游市场中掌握旅游资源的企业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此外,一些融到资的在线旅游企业不断扩张,抢占目的地资源,挤占传统旅行社上游资源。在此情况下,传统旅行社也迫切需要资金来争夺旅游资源。

  劲旅网CEO魏长仁曾表示,这几年正好遇到中国出境旅游热潮,这也是旅行社选择上市的重要背景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旅行社业务利润率通常在5%左右,借助资本市场可以让旅游链条迅速扩充。

  集中资金发展优势领域

  魏长仁表示,上市公司融资后会扩大业务,旅游企业也会寻找各自优势领域进行投资。

  在A股市场,两大传统“劲旅”也在各自深耕市场。中青旅方面,除了传统的旅行社业务外,乌镇和古北水镇一直是中青旅的优势资源。据中青旅2014年年报显示,中青旅对乌镇增加2亿元的股权投资,年末股权投资约9亿元。据中青旅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中青旅对乌镇的股权投资约达9亿元,此外对古北水镇也有相当大的投资。今年上半年,乌镇实现营收5.39亿元,古北水镇实现营收约1.57亿元。

  中国国旅则借助资本进一步发展免税店,在之2014年年报中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中可以看到,仅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超过37亿元,另外开设市内免税店、免税零售网络建设等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超5亿元。据中国国旅2015年半年报显示,在募集资金承诺中,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就超过29亿元,另开设市内免税店和免税零售网络建设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超3亿元。从中国国旅今年的半年报上可以看到,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是重点项目,加之巨额投入,大手笔可见一斑。

  众信旅游则在近两年来谋划布局整个旅游产业,横向收购了竹园国旅70%的股权,又参与要约收购Clubmed地中海俱乐部,随后又布局线上收购悠哉网络15%的股份并向之提供资金及业务支持,以及战略投资世界玖玖布局境外。“众信虽然在全产业链都有投资扩张,但是总体来看还是围绕它一直以来的出境游优势来进行的。”易观国际分析师姜昕蔚表示。

  在几大旅行社纷纷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战略投资和产业链扩张的同时,凯撒旅游也并非静观,设立滑雪子品牌“滑遍天下”、投资50亿元设立邮轮公司,似乎是想要将此前从大东家海航那里享受到的包机优势进一步拓展到其他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旅行社本身都会有各自专注的领域,实质是在已有优势基础上进行深化和强化。

  【前景探究】

  未来将专注细分领域

  众信强化出境游、中青旅加强景区优势、国旅的免税店等商品销售业务已然与旅游服务业并驾齐驱,凯撒目前也在投资邮轮和滑雪等细分市场,加之全部登陆资本市场,依托资本市场投资发展更为自由,可以预见,未来市场份额的争夺战会更激烈。业内表示,未来,几大巨头或将各自冲入优势细分市场。

  “上市意味着融资能力的增强,投资能力也随之加强,就可以向把握话语权的资源端进行布局,增强对核心资源的掌控。旅游产品很难在短期内做出综合性优势,而资源的核心竞争力增强才能够获得较高的盈利能力。”魏长仁分析道,“比如中青旅做好了乌镇,净利在很大程度上就靠乌镇来支撑,未来也肯定是深耕景区和目的地。”

  “不管是加码更重资产的邮轮、景区还是布局目的地资源,以在产业链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地位。”姜昕蔚也表示,“比如中青旅、国旅方向很明确,众信的出境游是一直以来的优势,其次,众信还给很多经销商提供B端的产品,此外,众信收购澳洲、美国等境外的中小批发商。”对于众信来说,这一优势能够保证之生存并有较好的生存位置,并且它的战略也确实都是围绕强化这一优势进行。

  免税业务是国旅的拳头板块,“对于国旅来说,短期内这是它的绝对优势,强化这一优势确定性高。如果说国旅因为互联网很重要盲目投资互联网,胜算其实并不大,它的基因和体制机制决定了它很难在这一块有较大突破”。魏长仁表示。

  对比几个旅行社的优势细分领域,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凯撒未来将依托海航系的资源扩充自己的产业链。例如邮轮销售、航空包机以及一些目的地资源掌控方面发挥优势。

  此外,业内人士也表示,“海航资产雄厚、资源丰富,凯撒同意纳入海航旗下,肯定也有考虑到它航空、酒店、金融服务等对自己未来出境游发展的作用,借这些资源还可继续延伸目的地单向服务,并且因为资源都是一个体系下,比之于以收购的方式来布局境外风险小得多。未来不管是投资建设还是直接并购,应该也会在线上有较大的投入”。但是,在海航大的体系下,要想做到有效整合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凯撒已经上市,资本市场能够成为之支持,未来问题不大。值得关注的是,凯撒比较侧重C端市场,加之多年经营的实力和在目的地市场的优势,凯撒未来优势定位应该也是出境游,未来众信、凯撒两家肯定会有比较激烈的竞争。(关子辰 郭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