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农业贸易特使撰文称TPP将为新西兰带来显著收益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15 09:55:00

  新西兰政府农业贸易特使、新西兰牛羊肉协会前任主席Mike Petersen10月12日在新西兰先驱报撰文,称TPP将为新西兰带来显著收益。内容如下:

  新西兰农产品市场准入日前成为围绕TPP讨论的前沿,但许多讨论忽视了新西兰在世界粮食产业中的现实地位。

  为什么贸易和市场准入对新西兰农业如此重要?为什么我们应当继续争取市场准入?

  不可否认,一个快速增长的世界对粮食需求正不断扩大。新西兰的机遇不在于养活大多数人,而是满足那些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的需求。这些人是谨慎的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纯正和自然生产的粮食支付高价格。

  各国政府也意识到无法采取过去的自给自足政策去充分实现粮食安全。多数国家通过平衡国内生产和粮食进口来实现粮食安全。在确定优先时需要智慧,但全球水资源、农业用地和农业知识的短缺无疑让新西兰位于向短缺的世界提供农业解决方案的中心。

  新西兰的严峻现实是由于国内市场规模只相当于澳大利亚的悉尼,我们必须依赖世界市场而生存。当我们想把能自由流动的食品价值链和新西兰农业的生产效率相结合时,针对市场的障碍就是对我们未来繁荣的障碍,这一点日渐明显。

  市场准入对许多新西兰初级产品来说仍然是一个主要挑战。新西兰已经与一些新兴市场成功签署高质量的贸易协定。但是新西兰产品向一些世界上最富裕市场的出口仍然受到阻碍,这是因为出于保护其本国农业需要而征收的关税和配额导致的畸高成本。

  具有讽刺性的是当过去粮食还很丰裕的时候各国政府设立了这些政策工具,而在目前的条件下这些过时的政策针对的是一个不再存在的威胁。新的市场障碍正在以非关税壁垒形式出现,这也日益提醒我们确保其不阻碍新西兰产品的市场准入。

  为确保新西兰未来的繁荣,面向富裕市场的准入是一项重点优先。高附加值产品只能在消费者负担得起的市场里才有价值。目前针对加工产品的几何数级增加的关税制度阻碍了产品在新西兰进行深加工。要使新西兰在全球舞台上更具竞争力,就需要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TPP是我们进入世界增长最快地区的富裕市场的努力的中心。TPP因其成员占世界GDP40%而对新西兰关系巨大。国际货币基金数据显示12个TPP成员中有6个的购买力高于新西兰。

  另外对于新西兰来说,TPP对于我们在亚太地区的贸易平衡关系重大。目前的贸易协定已经确保我们与中国和东南亚的关系。TPP将开放日本市场,重要的是让我们的眼光越过太平洋投向美国,在那里会有巨大的机会。目前世界市场的波动更加确认新西兰需要有另类市场和多样的市场目的地,以便在日益动荡的世界中规避风险。

  TPP会对新西兰带来显著收益。一些评论人士的相反意见是出于多虑和不了解情况。新西兰不会像他们声称的那样丧失主权或被出卖。为新西兰初级行业产品获取市场是一个值得追求的事情。

  TPP现在已经摆在桌面,几近完成。下一步仍然需要开展工作以确保其达到新西兰期望的高质量。向欧盟市场争取准入是我们近期视野中的另一项重点优先。

  新西兰农业和我们国家本身的成功和繁荣依赖于进入范围广泛的新兴和富裕市场。这对新西兰关系重大。我们必须继续为这一目标奋斗,以确保下一代农场主的未来。

  关闭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农产品贸易专题

  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