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否认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为中国版QE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50:10

  昨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针对日前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一事的影响表示,此举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影响。

  日前,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商业银行可以将优质的信贷资产作为质押物,质押给央行获得再贷款,市场认为将释放7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是中国版QE。马骏表示,“此次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增加合格抵押品的选择范围,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不会造成明显影响,也绝非中国版QE”。

  马骏从三个方面对上述观点进行了佐证。他表示,一方面,今年全国人大确定的M2增速的预期目标是12%,这个目标至今并没有改变。此外,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信贷与广义货币的增速受许多因素影响,包括宏观经济情况与贷款需求、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等。

  再贷款只是创造流动性的途径之一,而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的变化又只是影响再贷款的许多技术性因素之一。

  “此次扩大合格质押品的选择范围,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更多的央行流动性支持提供了必要前提,但不能假设所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因此自动获得央行流动性支持。因此,合格质押品范围的扩大不影响人民银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把握,更不意味着央行将大规模投放流动性。”马骏最后指出。(崔启斌 实习记者 邹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