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银行”华融资产 有望今年内赴港上市

作者:崔启斌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43:57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坏账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资产”)上市计划实施多年,目前已明显提速,有望在年内启动上市之路。有消息称,华融资产计划于今日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启动路演,如果顺利,计划于月底上市。

  对于募集资金规模,有消息称可能达到28亿美元,有望创下今年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第三大IPO规模,今年已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成功赴港上市。

  对于市场传闻的上市具体安排和募集资金规模,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华融资产相关人士,但并未获得正面回应。该人士称,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目前公司处于缄默期,但今日会有相关新闻稿公布。

  不过,昨日远洋地产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已正式签署协议透过其为普通合伙人的基金SOL InvestmentFund LP全资附属公司巨宝投资有限公司认购约53亿港元华融资产股份,成为华融资产在香港联交所H股IPO的最大基石投资者。

  据了解,华融资产早在2011年就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整体上市计划,去年以引入战投加快转型升级,今年3月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就称今年肯定上市。目前离年关越来越近,华融资产的上市步伐也正在加快,10月2日在联交所披露发行人的相关资料,但预期时间表和规模并未公布。

  相关资料显示,中金香港证券、花旗、高盛、汇丰及工银国际为华融资产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此次融资所得将用于充实资本,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

  据了解,华融资产成立于2012年9月28日,目前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净资产超过800亿元,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随着业务的扩张,华融资产已经从专门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转型为综合性金融集团。目前,华融资产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及投资三大板块,2014年三大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6.1%、35.1%和9.9%,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占比仍最大。因此被市场称为“最大坏账银行”。

  此次募集资金也将与各业务板块配合。对于接下来的上市路演能否获得投资者的追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如果华融资产近期上市将受到当前股市行情的影响。现在全球股市不好,四大资管公司之一、第一家赴港上市的“坏账银行”信达资产已经跌破发行价20%。昨日中国信达收盘报3.09港元,较3.58港元发行价下降了13.6%。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近期上市的公司确实赶上了比较差的时候,但是现在很难判断华融上市的行情表现。H股投资者比较理性,有自己的估值体系,因此,两家“坏账银行”的表现应该差不多。

  华融资产在联交所披露的资料中称,在风险方面可能遭受不良资产质量恶化的影响。截至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2月31日以及2015年6月30日,华融资产的不良债权资产总额分别为583.563亿元、1002.672亿元、1917.504亿元及2470.656亿元。

  “如果我们无法以合理的成本收购、无法收购到不良债权资产,或者政府在不良债权资产经营方面调整相关政策,我们可能无法保持不良债权资产组合的合理增长,从而可能对我们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华融资产在联交所披露的资料中说道。远洋地产有关人士表示,未来金融及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将具增长潜力及前景,本次基石投资可带来极为理想的投资回报,符合远洋地产投资策略。(崔启斌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