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三剑客”齐易主 军工领域国企整合拉开序幕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37:25

  带着集体易主的消息,被称为航空发动机“三剑客”的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在昨日复牌后纷纷大涨,再次点燃了市场对军工板块的投资热情,同时也意味着国企改革重头戏——军工领域已经开启了整合的步伐。在国企改革浪潮之下,整合之后的军工企业有望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打造更强的行业龙头。

  “三剑客”集体易主

  从国庆节前成发科技、中航动力和中航动控集体停牌时起,市场就一度预计三家企业的停牌或与整合航空发动机有关,而昨日三家上市公司发布的相同公告也最终证实了市场的猜测。

  三家公司同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告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这也意味着三家航空发动机上市公司或将脱离中航工业,迎接新的实际控制人。而市场普遍预计新的实际控制人很可能是由国家出面整合而成立的一家新的、单独成立的航空发动机公司。渤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曾预计,我国将成立国家层面的航空发动机公司,全面负责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与生产。而据一位业内人士预计,新成立的航空发动机公司不会隶属于中航工业,而很可能与中航工业平级,“可能与2008年中国商飞部分脱离中航工业类似”。随后,市场还在昨日流传出了一份新发动机公司筹备组的名单,北京商报记者在名单中发现,筹备组成员来自工信部、国资委、国防科工局、科技部、中组部等部委。随后,记者曾向一位军工企业高层进行求证,不过对方表示“不知情”,未做明确表态。

  对于“三剑客”未来可能的整合路径,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还不好判断。“可能按照业务进行整合,也有可能进行合并重组。”实际上,从主营业务来判断,上述三家企业既存在很大的关联性,又基本不存在业务重合。诸如,中航动力是我国航空发动机整机业务的龙头公司,公司产品范围覆盖了涡喷、涡扇、涡轴、涡桨和航模发动机等几乎全部型谱;而中航动控则是我国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惟一供应商;成发科技则是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

  两原因制约行业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目前的航空发动机发展相对比较落后,而这或许也是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之下,管理层率先加码整合航空发动机的原因。

  一位军工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传统行业来讲,航空发动机的技术含量是要求最高的。“从全球来看,能够制造民用或军用航空发动机的只有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以及中国,相比之下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还较为落后。”

  在上述军工分析师看来,我国航空发动机相对落后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其中之一是受体制产业布局的影响。“我国的航空发动机都从属于整机厂,而发达国家的航空发动机都是独立运营的,这样就导致有的时候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比机型的研发滞后。”该分析师称。同时,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布局也不利于激发航空发动机企业的科研热情。

  另一个原因则是政策上的投入力度不够。“以美国为例,曾先后制订过很多针对航空发动机的专项扶持鼓励计划,并直接补贴给厂商,而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还有待增强。”该分析师同时表示,航空发动机是一个很“烧钱”的产业,需要有较大的资金支持做后盾。而此前,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也曾表示,资金投入不足是制约航空发动机取得突破的主要因素之一。“航空发动机不单是设计出来的,也不单是制造出来的,更是试验出来的。反复的试验,一定程度上就相当于‘烧钱’。”林左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重磅加码或迎新机遇

  而随着国企改革在军工企业中的继续深化,航空发动机产业有望迎来政策的重磅加码。

  长城证券北京中关村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吴畏认为,如果单独成立航空发动机公司,并且对航空发动机业务进行整合的话,说明航空发动机业务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受重视程度大大提高。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被誉为“中国心”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列入报告,并将有上千亿元资金的支持,这充分表明了航空发动机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东北证券在研报中预计专项资金约1000亿元,加上配套资金,未来五年航空发动机扶持资金或超过2000亿元。而在上述分析师看来,千亿元规模的投入带给上市公司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成发科技等三家上市公司目前合计市值约1292亿元,有望继续享受政策红利。”正是受此消息刺激,三家上市公司昨日复牌后股价集体“一”字涨停。

  “可以预期的是将会有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被投入到航空发动机产业上,类似于南北车的合并,努力打造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加强国际竞争力。”吴畏如是说。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继航空发动机整合之后,军工领域的国企改革仍将继续深入。吴畏也表示,目前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较低,预计未来还有很多上市外的军工资产可以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去,而这也是军工企业在二级市场始终受宠的原因之一。

  不过,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军工板块PE目前是123倍,属于两市估值最贵的板块,对于投资者而言单纯的概念炒作需要注意风险。“军工股能否通过资产注入、重组等方式消化目前的高估值,值得市场期待。”李大霄称。(马元月 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