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功能定位及商业模式漫谈网贷基金的发展

作者:杨立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5 09:26:11

从功能定位及商业模式漫谈网贷基金的发展

  【导读】在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长及监管政策日趋审慎的宏观趋势下,网贷基金们需要以加强新型资产风控及定价能力建设实现投资对象扩大化和投资手法多样性,注重产品合规设计实现功能定位多元化为两大重点,以“流量 产品 资源”为三大切入点,顺应去中介化、去精英化、跨界化的趋势,构建互联网金融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证券、P2P、众筹、网上理财超市、互联网保险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而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在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并呈现出不同的发展形态。按照主流观点,金融功能主要包括财富储藏、资金集合、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及资金结算功能,除资金结算为银行独有外,各金融机构保险、信托、基金、证券均具有财富储藏、资金集合、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功能。而其基础投资对象为股票、债券、汇率、利率、大宗商品,并由此衍生出基金、期货、期权、结构性产品等,这些创新型产品形成了丰富投资框架以及对冲、套利、互换及掉期等操作手法,这种金融产品的衍生模式决定了网贷基金投资对象扩大化、投资手法多样性、功能定位多元化的可能方向。

  一、加强新型资产风控及定价能力建设,实现投资对象扩大化、投资手法多样性

  金融的展开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简单来说,金融资产是非常丰富的,目前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仅接触银行系的产品,而稍微深一点的投资者可能会接触到基金、信托等资产,但不管怎样这些资产都是标准化资产。实际上,还有大量非常优质的非标准化的资产,远未进入到大众投资者的视野中,尤其是新经济形态下所诞生的资产,比如依托于真实交易(房车买卖、硬件供应链等)、新的信用体系(基于阿里数据的芝麻信用、基于POS机流水的商家信用等)……这些资产是伴随新经济形态产生的,也许是优质资产,但反应和决策总会慢一拍的传统金融机构未必会及时关注和给予支持;除此之外,传统的风控手段也可能不再适用这些资产,因此在最近这一年里涌现出大量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机构,如P2P网贷平台,它能快速反应,关注和支持这些资产的交易,通过互联网工具适时的推出新的风控体系,更大程度上降低信息不对称,同时还节省了时间成本,也更加精准。

  在风控的基础上,准确进行互联网金融产品定价,要求在度量基准利率体系基础上进行资产风险溢价,再结合评估信用等级以及产品结构、流动性、期限等因素确定产品价格。金融资产定价的标准化首先应该是评价指标的标准化。其次,定价的标准化将进一步推进非标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前段时间京东通过将京东白条设计为定价不同的优先01级、优先02级以及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三个等级,实现了为自身充实流动性、为市场提供不同收益率的投资产品。在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非标资产实现定价标准化、交易证券化,在基金行业甚至在交易所、银行间市场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形成投资人、平台、融资方多赢的局面。

  随着P2P行业发展的不断洗牌及去担保化政策的实行,P2P行业将向正规化发展,未来跑路的平台将逐渐减少,但是平台不兜底政策将使项目风险增大;另一方面,平台资产端供应越来越丰富,从房贷、车贷、信贷到P2N,再到知识产权、影视等非标资产,资产类型极其丰富,这就要求网贷基金们对平台上资产的风控能力及定价能力不断完善,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建立全面多维度的资产评价、筛选和后续管理体系,以及针对不同类型资产的评价指标体系和风控逻辑,最终实现“投资资产、投资流程、投资业绩”的统一。

  二、产品合规设计是重要的一环,实现功能定位多元化

  互联网金融兼具普惠金融与跨业经营之双重特性,使其在现有金融监管体制下极易出现监管真空或监管重叠,从而导致监管风险。如最近证监会整顿清理各类交易场所办公室向各级政府金融办下发监管函称,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的企业私募债,操作行为不规范,要求招财宝暂停销售服务。当前的网贷基金具有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功能,但是如果需要实现资金集合功能,则需要选择相关合作机构,即与具有资金集合功能的主体的机构合作,如第三方支付,这将是网贷基金即将采取的主流手段。后续,网贷基金为了适应结构化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与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信托产品等等合作,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自己申请私募牌照以解决合规问题。

  2014年8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投资者应当确保投资资金来源合法,不得非法汇集他人资金而投资私募基金。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的《办法》增加了“非法”二字。笔者认为监管层着重增加“非法”二字,是想将合法,以及受法律保护的募资形式同“非法集资”区别开来。也就是说本次颁布的新规实际上为合法汇集资金投资私募基金留下政策空间,P2P、众筹等新型的募资渠道未来或将成为私募募资的形式之一。一种极为可能的方式是P2P网贷可以通过向私募筛选合格的客户,私募管理机构则可以向特定客户介绍结构化等私募产品。在提倡金融脱媒的当今,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凭借其平台的优势向私募投资公司提供客户和资金,而私募公司在获得合法资金的同时为客户提供优秀的服务和具有吸引力的收益。可见,一旦《管理办法》被市场解读之后,私募管理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和投资者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我们期望看到这样的创新、合作和多赢的局面呈现在市场上。

  三、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的思辨对网贷基金运行的借鉴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去中介化、去精英化、跨界化,目前国内存款搬家、资管壮大、理财崛起成为新的趋势,未来金融资产将成为居民财富增值的主战场,对金融资产的需求将持续膨胀。互联网金融将降低投资门槛、促进积极参与、激活产品创新,构建一个无论是大户还是数量庞大散户都可参与,无论是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标准化金融产品还是供应链金融、小微信贷、消费信贷等在内的非标准化金融资产都可容纳的投融资生态圈。战略决定方向、模式决定优劣,下文将从顾客获取、产品构建、资源导向三个切入点逐一分析:

  1、互联网下顾客获取途径是多样的

  流量是互联网的一切,这在2000年第一次科技网络浪潮中如此,在15年后的今天同样如此,谁拥有流量,谁就拥有最广泛的顾客基础,而流量之争,最关键在于入口之争。从系统级产品到用户级产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创新才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核心。“连接”拉近了用户与一切事物的距离,未来的金融机构不再通过营业网点与用户交互,而是通过微信、移动APP等互联网渠道,交互的媒介正是产品。从发展趋势上看,金融产品从晦涩难懂的系统级产品,逐渐蜕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级产品。如腾讯企业QQ证券理财服务平台,以QQ为入口,打造了一个集证券开户、交易、营销、客服、互动、社交传播于一体的全新金融服务平台。互联网新经济下,用户行为习惯在发生改变,用户希望成为服务的中心,用户自主选择服务时间,更希望自主选择网银、手机APP、微信公众账号、支付宝服务窗等多渠道完成交易,同时社交网络帮助用户决策交易,用户喜爱分享自己的成果。反观网贷行业,也应当顺应用户功能化、情感化、社交化的发展途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挖财、随手记、融360从工具角度切入,铜板街、微财富从销售角度切入,而雪球、贷出去多赚等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人人都可以成为行业精英及信息发布者的社区模式,社交化趋势进一步显现。

  2、创新产品结构,满足市场主体不同投资需求

  没有产品,单纯的做流量平台是走不通的,证券资产经纪业务的占比逐渐缩小和近期发生的数米基金突然中止与铜板街合作,都让我们看到,“流量 产品”才是双核心驱动,以诺亚财富为例,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具备平台优势,但由于公司缺乏自有产品,市场估值从2010年到2012年逐渐下滑,2013年诺亚哥斐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提供私募股权基金、地产基金等产品,估值迅速提升。

  阿里信用支付、虚拟信用卡是其将数据转为价值的关键一环,有了针对消费下游的信用支付后,其将与阿里金融帝国中的以阿里小贷为主的上游供应链金融、以余额宝为主的投资理财金融一起组成阿里金融完整的金融链条。京东也从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业务、平台业务到众筹业务,京东金融在互联网金融的布局逐渐多元化。

  在网贷基金行业,目前仅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货币型基金和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分级基金,未来在政策背景下,基于互联网的产品模式,将细分行业中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保理、票据、信托等产品,进行标准化,还可以结合以大打小,做成标准化、或结构化的产品来卖。同时基于用户属性和交易信息的大数据分析,预计今年将出现更多的新型结构产品、结构化私募、固定收益加期权结构、保本基金等运作模式的个性化产品。

  3、横纵向资源整合,构建核心资源与能力

  无论是外部利益相关者协议化的轻整合来实现同业互补,还是外部利益相关者内部化的重整合,网贷行业整合已成为趋势,可以通过战略入股、参股、联营等整合手段,在纵向产业链寻求安全资产端,在横向产业链实现强强联合。

  基于资源整合,将构建渠道、平台、数据等方面的核心能力。第一是渠道:金融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在互联网冲击下更容易传播与销售;第二是平台:传统金融行业的垂直产业销售链条将被平台取代;第三是数据:数据将成为未来金融交易的基础,帮助金融产品基于大数据之上的决策成为可能。

  回过头来看,互联网金融更大程度上被称为行业功能和行业模式的“搅局者”,但正是这些“搅局者”推动了金融功能的分解与重组,使得金融经营的商业模式改变。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资产负债综合管理模式将成为各种业态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过去单一的负债管理模式(想想过去的存款立行口号)、资产管理模式(拼命放贷、早放贷早受益、以贷引存等经营理念还是昨天熟悉的故事)将被抛弃。“搅局者”的出现,使得基于金融创新和互联网技术、而本已出现的金融机构经营边界融合趋势,加速发展,显然,“搅局者”打破了各金融业态的功能分工界限,这也给予了网贷基金等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们广阔的创新空间。

  壹专栏|作者简介:杨立,中南大学管理学博士,星火钱包CEO。

从功能定位及商业模式漫谈网贷基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