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去地产化”更名中国金茂

作者:赖大臣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16:49

  昨日,曾经在潘石屹面前自称“小公司”的方兴地产正式更名为“中国金茂”,而这次最为突出的变化就是“去地产化”。

  “随着城市化、改革、人口等红利因素的逐渐消退,地产行业以不可逆转的新常态、新挑战随之而来,地产开发企业都在积极地探索转型发展。”几天前刚刚成为中国金茂总经理的李从瑞,为更名后的中国金茂明确了城市运营商的新方向。

  这家2007年在香港上市的房企被大家认识还是在2009年,在广渠路15号地的争夺中,一举压过了众多知名房企。“央企拿地不差钱,拍地廉价全不算”成为了当时著名的段子。在随后的几年中,拿“好地”成为了中国金茂的典型标签。

  伴随着产品的不断推出,金茂的名字被更多的人熟知,可以说产品的名头盖过了公司名称。

  业内人士认为, 原方兴地产是一家典型的单一地产开发商,公司的业务领域涵盖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物业租赁及其他增值业务,它的品牌定位是高端地产开发商和运营商。而中国金茂,随着企业名称的更改,品牌定位也调整为“城市运营商”,相应的,它的业务范畴也发生了非常大的调整,在保留原有地产业务之外,还增加了“服务”和“金融”两大业务平台。

  其实伴随房地产黄金十年的过去,越来越多的房企都在“去地产化”。根据爱建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A股上市房企中约有19家宣布彻底“去地产化”,其中大多是中小型房企。

  借着这次更名,中国金茂也亮出了自己丰厚的家底。李从瑞介绍,在上海城市核心区,在以东方明珠为中心两公里的半径范围内,坐落着近150栋优秀的商办建筑,其中由中国金茂开发建设的就有45栋。

  同时,伴随着更名,中国金茂也新引入四家战略股东,分别是新华保险、美国华平投资、新加坡GIC和新鸿基郭炳湘。(赖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