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市场行情持续低迷 外资抄底中国LNG市场

作者:孙昊天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18:29

  由于产能过剩、经济下滑使得LNG(液化天然气)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在此背景下,不仅国内各路资本趁机抄底,不少国际能源巨头也在加紧布局中国LNG市场。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壳牌不仅与广汇能源在8月签署了LNG合作,还对国内沿海多个城市的LNG终端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有意进行投资。

  无独有偶,国内城市燃气分销巨头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也与它的主要股东之一韩国最大城市燃气/发电公司SK E&S在今年5月成立合资公司加强LNG分销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壳牌在8月与广汇能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范围将涵盖整个LNG产业链,从LNG的采购、储存到销售以及下游终端设施的开发等。

  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壳牌还依托相关机构对国内沿海城市的LNG终端设施进行了调研。“具体的调研时间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壳牌今后在国内的LNG发展重点将会转移到产业下游设施上面,增强LNG的分销能力。”上述消息人士坦言。

  对于国外资本布局国内LNG市场的情况,卓创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国外能源巨头看中了目前国内LNG行业低迷、收购价格低的情况;另一方面,中国一直是LNG进口大国,市场需求量庞大。

  资料显示,亚太地区一直是世界LNG的主要需求地,日本、韩国、中国是全球排名前三位的LNG进口国家。2014年,亚太地区LNG进口量2380亿立方米,占全球LNG贸易量的73%。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消费比例仅为6%左右,距离世界平均水平24%左右还有很大差距。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天然气整体消费前景可期,但未来2-3年行业应该还处于一个低迷期。国外资本在布局的同时应做好未来一段时间不盈利甚至亏损的预期。此外,有消息称,英国天然气公司等国外能源巨头也都有意中国LNG市场,但到目前为止还未有太多公开行动。(钱瑜 实习记者 孙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