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自助终端 中石油非油版图再扩张

作者:王晔君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14:12

  在刚刚宣布与加加食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日前中石油又与银联商务江苏分公司达成合作,将全民付自助终端布放进中石油加油站网点。业内认为,中石油主营业务面临着增长放缓,而非油板块虽然占比很少,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布局引入自助终端、食品配送等,可以迅速做大非油板块,成为业绩的新增长点。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次合作覆盖江苏省13个地市,共计布放全民付K390自助终端400多台。中石油加油站可实现手机话费充值、信用卡还款、可缴交通罚款、水电煤气缴费、跨行转账、宽带缴费等其他一系列便民缴费功能。

  银联商务一位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银联商务布置的一些终端机,比如在一些公共场所,一般是不收费的,为民众提供方便的支付渠道。而进入一些商业场所,可能就会产生一定费用,比如像在有些超市投放终端,它们认为终端机侵占了空间,就会收取一定的租赁费。当然,也有一些商业场所认为你可以增加客流量,就不收取费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这次中石油与银联商务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一方面,中石油通过引入缴费自助终端,既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也可以带来客流量;另一方面,银联商务中石油的加油网点,较快地铺开自己的自助终端,有利于做大做强平台,收取更多的手续费。

  事实上,加油站网点增添全民付便民缴费自助终端仅是中石油扩展非油业务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10日,中石油与腾讯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充分利用各自的战略资源、优质渠道和核心能力,拓展与客户的沟通渠道,推动双方业务的提升与发展。

  8月25日,天猫与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整合资源,正式启动“互联网+能源”的全新服务平台。

  10月12日,加加食品与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协议,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将全力支持加加食品及子公司、控股公司产品在中石油湖南便利店销售;推动条件成熟地区的油站,成为加加食品旗下云厨电商的配送终端。

  在中石油非油板块中目前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加油站便利店,中石油运营的加油站数量达到了20422座,旗下昆仑好客便利店数量也超过1万家,2014年的加油站销售1.9万亿元,然而利润却仅为5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来自非油品业务。美国是世界上在加油站开展非油品销售最早的国家,便利店成为大多数加油站采用的首选模式和经营重心。95%以上的汽车服务站都设有便利店或提供其他非油品项目的服务。油品销售额约占销售总额的55%,但利润仅占利润总额的46%,其他利润均来自于便利店及快餐等业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8776.24亿元,同比降低2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4.04亿元,同比降低62.7%。

  对于加油站引入自助终端,北京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中石油,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在林伯强看来,目前由于石油价格低迷,中石油主营业务都面临着增长放缓,而非油板块虽然占比很少,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布局引入自助终端、食品配送等,可以迅速做大非油板块,成为业绩的新增长点。(王晔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