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糖股份前三季净利最高下跌10%

作者:孙昊天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15:04

  国内最大的综合制糖企业广西贵糖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贵糖股份”)昨日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7500万-8200万元,同比下降1.44%-9.85%,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319.6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贵糖股份旗下产业加入采矿后的首份季报。

  贵糖股份表示,前三季度公司盈利及较上年同期净利润减少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3%,导致营业税金及附加比上年同期增长41.2%,同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管理费用为10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3%。此外,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284.54万元。

  据了解,贵糖股份此前的主营业务为制糖、造纸。但由于此前国内食糖行业供应过剩,以及造纸行业的长期低迷,导致贵糖股份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偏弱。数据显示,贵糖股份2013年净利润亏损达1.06亿元,虽然2012年和2014年净利润都呈现盈利,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也都处于亏损状态。

  在此背景下,贵糖股份也在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该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的形式作价17亿元购买云硫矿业100%股权,通过这次交易,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已变为云硫矿业,主营业务也开始纳入采矿业务,对此,贵糖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2013年、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亏损,未来存在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的风险,公司在注入云硫矿业股权后,整体盈利能力将获得改善,同时,新注入的产业将提升贵糖股份的净资产、增加收益、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钱瑜 实习记者 孙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