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完成 康辉走近资本市场

作者:陈杰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20:02

  昨日,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辉”)宣布,公司与深圳东胜华美(东胜中国全资子公司)战略重组已完成。重组后首旅集团继续持有康辉51%的股份,而东胜中国则持有康辉49%股份,这标志着康辉离登陆资本市场更近一步,不过由于康辉利润不高、业务单一。

  重组后的康辉由首旅集团副总裁白凡出任董事长,东胜中国董事局主席石保栋任康辉副董事长。此外,董如平、高锁山、刘劲为康辉副总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东胜中国持有的康辉49%股权正是由原来36个自然法人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利于康辉公司结构更加统一,便于进行决策和发展。

  对于重组后的康辉,康辉党委书记、副总裁董如平表示,东胜中国是一家集地产、旅游、养老等方面资源于一体以及资本市场经验丰富的公司,康辉则拥有全国众多实体门店资源,与重组能形成优势互补。此外,据康辉内部高层透露,目前股权重组还只是第一步,后续还会有其他动作,例如线上线下融合以及做“旅游+”的概念。

  业内人士分析称,康辉重组无疑是借助资本收归自然法人股权,为未来上市铺路。据悉,早在康辉重组前,就有康辉高层人士透露出上市的想法。康辉前任董事长李继烈甚至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康辉旅行社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旅行社业务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借助资本市场是传统旅行社转型的捷径之一。实际上,近年来不少传统旅行社也在寻求“资本快车”。10月11日晚间,易食股份正式更名凯撒旅游(000796),至此凯撒旅游完成了借壳成功登陆A股。

  不过康辉想要登陆资本市场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利润过低就是其中之一。李继烈此前公开表示,康辉每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然而有接近康辉的业内人士透露,康辉每年净利润仅在千万元级别。执慧旅游联合创始人刘照慧表示,目前传统旅行社的毛利率很低,一般在7%左右,有些甚至更低,如果在A股上市恐怕难以符合发行前净利润的标准。

  此外,康辉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旅行社行业,相较于同为国企但已经上市的中国国旅(601888)和中青旅(600138),业务较为单一。中国国旅旗下免税店业务是它的拳头板块之一,拥有乌镇和古北水镇的中青旅则在景区领域拥有优势,成为它上市业绩的重要支撑。

  刘照慧分析,不排除康辉借壳登陆港股的可能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东胜中国(00265.HK)也恰恰是港股上市企业。尽管康辉方面高层未直接回应,但据康辉高层人士表示,此次重组实际上就是和东胜集团上市公司板块融合。(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