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豪掷800万美元赌什么?

作者:周假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5 09:21:29

人人贷豪掷800万美元赌什么?

  人人贷花800万美元换了一个域名,宣布战略升级计划,尽管这800万美元看似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噱头,但重点不在此,战略升级与转型本身是平台发展的必然,问题是P2P平台升级做线下 线下全景式金融服务有戏吗?

  先不妨看看P2P行业时下背景:

  当下P2P平台正在进入政策出台带来的框架内发展时期,草根创业的蛮荒时期已经过去,未出台的P2P监管细则使行业存在着更多的战略疑虑,行业颓势也开始显现。

  有数据为佐:

  行业问题持续放大:零壹数据显示,P2P问题平台占总平台数的比例正在持续增大,6月份,这一比例为27.7%;7月为29.1%;8月为31%。

  创业平台新进入者剧减:零壹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全国新增P2P借贷平台至少60家,环比下降了28.57%,创今年新低,,较前几月成阶梯式下降。

  资本不再亲睐?从数据来看,近四个月来,平台融资案例数也在下降,6月份13例,7月份8例,8月份8例,9月份4例。不过这一现象是否是行业融资的周期性现象还不能做定论。

  再看看互联网行业大势:

  由滴滴与快的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引发的行业现象引发了人们深思,尽管资本寒冬一说各持异论,但行业似乎正在契合这种论调,由相争相杀转而相生相亲。整体看来,大企业正在形成新的结合体以提高生存力。

  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呼应了这种趋势,从背靠上市公司庇护到两相并购以抱团取暖。近期典型例子是团贷网与融进所的并购案。

  另一种是现象大型互联网企业正在向财富管理领域靠拢,8月13日平安一账通3.0版上线;8月15号,微众银行App正式上线,三天后,阿里旗下的蚂蚁聚宝上线;同一天,京东金融APP3.0发布;8月24日奇虎360旗下你财富上线……

  大平台太多,甚至要怀疑一个理财市场是否是否容得下这些拥挤。草根创业起家的P2P平台挤进来是否只能做相对的"小而美"服务?

  财富管理市场在哪?

  人人贷CEO张适时在昨日的致员工信中将该战略决策归因于"经济快速发展中理财需求旺盛和理财服务严重不足之间的严重矛盾",其目标在于缓解传统银行服务不够标准化的成本难题。从发布的初步战略规划来看,人人贷将建立线上 线下的人、机复合服务形式。

  至少,从发展前进的方向看来,战略升级对任何平台都是成立的。与"转型"的"成王败寇"不一样,升级不成再多不过被打回原形。

  当下看来,人人贷战略升级至少需要几方面远虑。

  虽然人人贷并未公布公更多关于此次升级的具体步骤,其线上 线下的复合模式要想提供更为完备的服务功能,或许要向宜信看齐,看看宜信这些年获得的保险销售、基金代销、小额贷款等牌照和其所提供的财富管理服务或许就明白了。

  在市场培育上,平台需要服务既有用户,又发展新用户,转型后的人人贷能否得到认可并进一步发展品牌?这其中又面临的问题是,投资人对财富管理机制的认可,P2P是主动投资,与财富管理不同,后者需要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公开透明环境,才能为投资人所接受。

  财富管理未来的竞争点之一将在于多大程度提供较个性化的需求,根据每个用户的不同诉求,完成沟通、了解、建议、执行和跟踪的财富管理闭环。与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大企业相比,人人贷并不具有优势,财富管理的闭环要形成,无论数据与用户的反馈,或资源、技术的应用,还面临较长的整合与更新历程。

  P2P升级做财富管理,我们且边走边看。

人人贷豪掷800万美元赌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