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扩大再贷款质押品非QE

来源:北京晨报网
2015-10-15 07:45:00

  原标题: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扩大再贷款质押品非QE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央行在上周末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质押品范围,引起业界轩然大波。昨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回应称,央行此举并非是中国版QE,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的影响。

  此前,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将释放7万亿人民币的流动性,是中国版的QE。而马骏昨日的回应,也是央行对这种说法的首次回应。

  “此次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增加合格抵押品的选择范围,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马骏表示,再贷款只是创造流动性的途径之一,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的变化又只是影响再贷款的许多技术性因素之一。

  马骏坦言,虽然我国高等级债券总体充裕,但分布不平衡,大银行持有高等级债券的数量较多,能够满足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时提供合格质押品的需要,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持有的高等级债券数量较少,在向央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等流动性支持时难以提供足额的合格质押品,对央行通过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引导其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形成了制约。

  实际上,想要获得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并非易事。马骏介绍,将信贷资产纳入央行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后,合格质押品既包括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高等级企业债券等债券资产,也包括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

  马骏表示,人民银行在开展再贷款操作时,从金融机构持有的合格质押品资产池中从优选择与再贷款金额和期限相匹配的质押品,首先选择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高等级企业债券等债券资产,其次选择合格信贷资产。选择合格信贷资产时,优先选择央行内部评级高的信贷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