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拟开“三蹦子”业务 再次刷新公众对出行方式的认识

作者:杨溪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07:50

  一向不按套路出牌的滴滴再次刷新了公众对于出行方式的认识。日前有消息称,滴滴出行即将布局“三蹦子”业务线,直指二三线城市出行。对此,滴滴出行公关部表示,该消息并不属实,但并没有提供更多的回应。但随后又有滴滴出行某事业部内部人士现身说法,透露滴滴内部确实在布局“三蹦子”这个出行领域,目前由滴滴内部“新业务三部”负责该业务的推进,该业务或许将在成都地区首先展开。

  一时间,滴滴开“三蹦子”业务成谜,真真假假叫围观群众傻傻分不清楚。早在今年7月9日,滴滴快的副总裁陶然在他的微博中转发了一条关于滴滴打“三蹦子”的消息,并评论“这个真的可以有”。而滴滴快的总裁柳青也曾公开表示,在加盟滴滴前,一次由于堵车不得已选择了“蹦蹦”。“三蹦子”事情为假,大家哈哈一笑。“三蹦子”事情属实,大家一笑哈哈。在脑洞大开的年头,什么事都有个平常心,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煞有介事地讨论一下。

  所谓“三蹦子”,主要是指三轮车。在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的某些地段,三轮车确实是公共出行的重要补充之一,部分地区的三轮车载客也是被公开允许或默许的。

  然而三轮车行业一直存在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影响交通秩序、影响市容等诸多弊病。虽然也有相关法律,但三轮车是否属于非法营运至今仍难以一概而论,加之市场管制不严、法规滞后等问题,使得这一行业乱象丛生。

  “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既然消灭不了它,就加入它,改造它。近年来,滴滴的业务线扩张一直不走寻常路,指导思想就是:只要跟出行有关,就要试试。日前,滴滴刚刚宣布了“滴滴打船”,开通秦皇岛至滨江的客船业务;而据说滴滴内部还在正儿八经地探讨私人飞机业务。

  的确,任何未知领域,总要有试错精神才能不断突破。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每天都有无数创意诞生,试了就有50%的机会成功,不试只有百分之零。惟有不断创新与试错、找到痛点,才能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有更清晰的认识,才能更加明确企业未来的方向。而对于滴滴的“三蹦子”业务,乐见你折腾去,撞彩了或碰肿了,那是你的事,我们只负责看热闹。

  况且滴滴也不傻,一直以来,滴滴在一二线城市十分活跃。而三线以外,则鲜为人知。不攻破乡下,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哪好意思说自己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呢?

  三轮车载客屡禁不止的现象恰恰反映出市场对它需求的强烈性,巨大的市场潜力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极具诱惑力。倘若滴滴率先入局“三蹦子”市场,自然会获益良多,但同时道路也将非常艰难。

  不过,从出租车市场一路杀来,滴滴对依地方政策不同开拓市场早已驾轻就熟。自从上海为专车颁发了首张专车牌照后,专车等叫车服务瞬间有了从灰色行业“洗白”的底气。而以滴滴的聪明,说不定也能为三轮车载客市场正规化运营抛一块砖。(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