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回归“1时代” “双降”可期

作者: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9:01:47

  在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反弹,并在8月上涨至2%之后,9月CPI再度悄然回归“1”时代。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相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纵观前三季度,CPI总水平要比去年同期上涨1.4%。在业内看来,随着物价上行因素消退,通缩风险再度成为市场要面临的主要压力,而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偏宽松调节,“双降”仍有很大空间。

  CPI重归“1”时代

  在业内看来,食品价格依然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例如,9月鲜菜、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0.4%、8.2%和1.9%,合计拉动CPI上涨近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7.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了约0.53个百分点。有专家表示,尽管同比价格在上涨,但与8月相比,9月的生猪及鲜菜价格均有一定程度回落,这也解释了为什么CPI增速会在9月跌至1.6%。

  此外,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9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另一大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据测算,在9月CPI 1.6%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占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

  CPI涨幅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日子同样也不好过。数据显示,9月PPI同比下降5.9%,与去年同期持平,但环比降幅略为收窄,而至此,PPI月度数据同比下降的持续时间已增加到43个月。PPI月度同比数据上一次出现增长还是在2012年2月。

  余秋梅分析称,9月PPI仍旧没有改观主要还是受到了“三黑”行业的拖累。统计显示,9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0.6%、24.5%、18.7%和15.4%,合计影响本月PPI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

  通缩压力有增无减

  尽管有抗战胜利纪念日和中秋节两个小长假的叠加带动,但9月CPI同比涨幅仍出现了0.4%的回落,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认为,回落主要还是实体经济不景气造成的。“现在好多公司包括跨国企业都在裁员,不少员工对自己的收入预期不乐观,经济情况不稳定就不敢花钱,虽然放长假有了时间,但真正的消费并不乐观。”陈及表示。

  而PPI虽然已经连续43个月处于负值区间,但CPI与PPI之间的“剪刀差”正在逐渐收窄。有分析就认为,随着物价上行因素消退,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缩正重新成为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实际上通缩风险是一直存在的,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这表明上游企业价格的下行压力在持续增大,而且未来PPI仍将在低位运行很长时间。”刘元春说道。

  陈及也表示,CPI回落将进一步加剧通缩态势,实体经济疲软的现状短期很难缓解。

  尽管通缩风险未曾远离,但利好消息也同样存在,比如PPI环比降幅比上月已有所收窄,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煤炭开采等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也出现缩小。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联系到前一段时间的PMI指数,整个工业正处于缓中趋稳的态势,且下行幅度较大的多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这或将给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更多空间。陈及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单月数据具有很大的偶然性,现在仍没有出现工业制造业趋稳的强有力证据。

  四季度降息降准空间大

  业内普遍认为四季度CPI压力不大,2%或已经是年内高点。虽然受冬季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有望上涨,但整体物价缺乏大幅回升的基础,且“猪周期”对物价的影响也在减弱,实体总需求依然低迷。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影响CPI走势的最大因素仍是食品价格。未来几个月,CPI有小幅上行的可能,但全年平均涨幅不会超过3%的物价调控目标。

  而在PPI方面,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有专家表示,未来PPI同比跌幅或将有所收窄,但低位运行压力不减。陈及则表示,短期内CPI、PPI疲软趋势难以逆转,“从PPI连降43个月就可以看出,这是中国经济长期累加问题的一个总爆发”。

  有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偏宽松调节,总体债务风险可控,年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货币政策当然是需要向宽松状态调整,年内可能还需要大幅度的降准和一两次降息,除了‘双降’,可能还会包括信贷资产质押等方式。不过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性,要真正改变市场预期,还是需要更加宽松的财政政策。”刘元春表示。(肖玮 南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