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回调结束四连阳 机构:后市横盘整理才能发力上攻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15 09:09:05

沪指回调结束四连阳 机构:后市横盘整理才能发力上攻

CFP供图

  受外围股市影响,周三股市再次低开。不同于前日低开后强势震荡上行的走势,当日三大股指低开后也曾几次冲高翻红,无奈午后风云突变集体“跳水”,强势抛压粉碎了沪指五连阳的希望。

  财经热点

  截至14日收盘,沪深股指均跌约1%,题材股相比近期疯狂走势有所分化,创业板指跌1.58%领头调整。板块方面,午后除钢铁、石油、材料行业有护盘表现外,保险、银行、券商、房地产在内的权重股均呈现跌势,这也是午后指数上攻乏力的原因所在。

  概念股板块,通用航空、石墨烯、全息技术、燃料电池涨幅居前。个股方面,红相电力、乾照光电、华东数控、宏润建设等59只个股涨停;三维丝、宜华健康等跌幅居前,12只个股跌停。

  连续上涨势头被阻,往日活跃的题材股显露疲态,创业板下跌幅度大于主板,难道反弹之势将就此结束吗?对于周三指数午后突然下跌,业内人士认为,自9月30日起,三大指数连续回升,两市成交量大幅上涨,市场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但由于短期修正速度较快,再加上估值的快速回升以及逼近前期套牢盘集中区域,市场再度震荡也较为正常。

  技术上看,主板从低位至今,已上涨了近30%,目前需要横盘整理一下,才能继续发力上攻。从日K线来说,横向震荡整理,高低点都在前天的势力范围内,3250点左右是前天大阳线的中位线,这个下跌幅度还影响不了反弹之势。整体来看,市场需要选择方向,目前看来向上的概率仍比较大。

  近期国内股市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大,周二晚间欧美股市小幅下挫,这也成为了市场下跌因素之一。对比两地走势,美股和A股都是低开高走继而转头下挫。外盘已经连涨好多天了,A股也用四天追赶上了涨幅,市场此时回调“歇口气”也正常。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A股短期有回调风险,中长期依旧看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更是表示,“此番股市上涨是反转而不是反弹,‘婴儿底’已经形成,虽然股市上涨可能存在压力,但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薛鹤翔则提醒投资者谨慎对待。他在最新研究报告中称,节后股指一步到位上涨后基本跟上全球股市节奏,呼声越来越高的“吃饭行情”需谨慎乐观看待,短期或有回调风险,不要成为买单者。同时,国内政策“托底式”维稳仅支持主板区间波动,扩大信贷质押再贷款不是“中国式刺激”。资金流出股市仍是硬伤,存量博弈市场是基本格局,目前无法突破,成交额中性,反弹由场内资金加仓而非增量入场促成。此外,薛鹤翔还提醒投资者,在创业板大幅反弹后,注意回调风险。(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