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路习近平访英:央行将在伦敦首发主权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15 08:04:41

  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正在不断提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成功上线不到一星期,中国央行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消息又接踵而来。

  昨日有报道称,中国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并欲在伦敦开辟中国首个主权债务市场的海外金融中心。该消息或将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到访英国期间宣布。

  这并非空穴来风,在9月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双方就有如下声明:中方认识到伦敦是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第一财经日报》于14日就此消息向央行求证,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在9月访华时称,尽管近期市场动荡,但投资者对海外人民币交易的兴趣依然十分浓厚,未来还会继续升温。

  奥斯本希望中方在英国进行更多投资,支持伦敦成为在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执行董事会计划,今年11月将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多位专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于人民币加入SDR无疑是加分项。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及中国推进金融市场改革的举措,人民币有可能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成果

  在人民币国际化含义中,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启动。过去,人民币在境外的存在是以存款的形式,并没有更多的盈利渠道。从2011年~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很快,提供了人民币优秀的投资渠道。

  “离岸人民币债券是一个很重要的人民币投资产品,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可以说是整个离岸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肖立晟称,在伦敦发人民币国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成果,这是第一次在发达国家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发债,表示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国际重要经济体的认可。

  北京大学[微博]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发达国家发债,取决于所在国人民币的存量、本地投资主体对投资人民币债券的兴趣,另外也涉及特定国家的金融政策、对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

  “我们注意到,人民币在新兴市场国家,已逐步纳入外汇储备。英国这次这样做,是在中英双边金融合作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英国伦敦对人民币的进一步的认可。”肖立晟说。

  英国同时也是第一个对人民币进入SDR公开表示支持的重要西方国家。

  中英金融合作升级

  在专家看来,这是一场中英两国之间优势互补的合作。自2009年人民币国际化被提出以来,英国政府展示出了在这一领域和中国积极的合作关系。到现在为止,伦敦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香港的人民币海外最大交易市场。

  肖立晟指出,伦敦的定位将和香港不同,二者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香港以跨境贸易为主,辐射东南亚;伦敦是外汇交易为主,立足欧洲,面向全球。”

  回顾中英两国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合作:首先,英国是第一个宣布人民币进入其外汇储备的西方发达国家;另外,在西方发达经济体中,英国是最积极推出人民币交易的国家,英国央行去年发了30亿元的人民币国债,是外国主体发行的单笔最大的人民币国债。

  9月21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旨在将伦敦建设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

  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对话成果中还包括,中方同意根据市场需求扩大英国RQFII额度。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资产管理经理人在伦敦发行ETF产品,包括以人民币计价的ETF产品。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内地基金管理人在华发行富时指数基准基金产品等。

  “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在资产交易方面有相对优势。可以看到这些成果都是跟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还有人民币从资本项目下回流密切相关。可以预期,伦敦将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下自由地使用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肖立晟表示。

  而对于英国的好处也不言而喻。“这也与英国一贯的务实风格有关。如果人民币进入SDR,人民币的交易量会迅速放大,这相当于英国在金融交易方面又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所以英国在这方面表现得非常有兴趣,也非常积极。”鲁政委[微博]说。

  加快中国债市国际化

  事实上,早在“伦敦开辟中国首个主权债务市场的海外金融中心在央行发行主权债”之前,我国商业银行便发行了债券。

  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境外发行的债券包括法国“凯旋债”、德国“歌德债”、卢森堡“申根债”、澳大利亚“大洋债”、韩国“泡菜债”、马来西亚“金虎债”等。这些债券均由商业银行发行。

  以“泡菜债”为例,这是中国工商银行2014年在韩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1.8亿元两年期人民币债券。

  统计显示,2014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已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20%以上,2013年增速为12%。

  对于中国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并欲在伦敦开辟中国首个主权债务市场的海外金融中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主权债务的意义重大。

  “不在于它是主权债,而在于主权债务的利率往往是各种债务的基准利率,是定价基准。伦敦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交易中心,利率和汇率以及相关衍生品的交易量,也占到了全球的40%多。”鲁政委说。

  “加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给国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人民币可投资产品,可以看作是中国债券国际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到境外官方发债,对建立一个债券双向开放的体系,意义重大,对债券市场开放来说带来一系列的促进作用。”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向本报记者表示。

  “赶考”SDR

  今年11月,IMF将公布对于人民币能否纳入SDR篮子货币的考察结果,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每5年评估一次,如果今次未能入选,人民币至少需要再等5年才有机会被考虑。

  现行的评估标准包括出口指标和“自由使用货币”指标。目前,中国已满足特别提款权的出口指标要求,此次评估的重点将是后者。

  “人民币在英国作为国债的计价货币,也应该是一个自由使用的象征,应该是一个加分项。”肖立晟对本报记者指出。

  鲁政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关于第二项“自由使用”有很多具体的指标,其中一个是人民币作为债务融资的货币的使用情况,这方面中国还是比较欠缺。“要么是人民币贷款,要么是人民币发债,都显得比较薄弱。”

  英国央行去年也曾发行过人民币主权债券,筹资30亿元人民币,那是西方国家首次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此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在伦敦发行了2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但央行发行的主权债还是首次。

  短期目标来说,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助于人民币的回流。“中国央行发央票就是收人民币,对于促进境内外的人民币汇率的价差一致也有作用。理论上说,当海外想抛人民币的人手中的人民币都抛完了的话,内外价差就一致了,而内外汇率一致也是SDR的一个要求。”鲁政委告诉本报记者。

  铺路习近平访英 央行将在伦敦首发主权债

  中国央行近日政策频发。10月8日,央行一天之内宣布数项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进展。一是宣布中国将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殊标准(SDDS)公布相关统计数据,二是允许境外央行类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三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成功上线运行。

  此外,中国央行拟于近期延长银行间外汇交易时间至23:30,目前收盘时间为16:30;此举将令中国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覆盖欧洲交易时段,推动外汇市场对外开放。

  业内人士称,这些政策都将使得人民币更加符合SDR的评估标准。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报告中指出,SDR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得此地位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