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分歧加大 亚太股市反弹受阻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08:23:11

  昨日,亚太股市再次下跌,10月初以来所出现的连续反弹戛然而止。投资者不禁要问:亚太股市的10月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下跌1.9%,报17891.00点。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47%,报2009.55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71%。欧洲股市也小幅低开,德法股市盘中跌幅接近1%。本周二,多数亚太股市已经出现下跌,欧洲股市早已终结了此前的六连涨,美国股市同样收跌,道指结束七连涨势头。

  根据瑞士信贷的数据,在连续4个月卖出之后,10月份以来外国投资者买入17亿美元亚洲股票,其中韩国股市和印度股市资金流入规模最大。对于反弹行情能否持续,瑞信股市策略师Sakthi Siva认为,只要企业盈利不出现恶化,投资者就有理由保持乐观。瑞信在报告中写道:“外国投资者转为净买家将支持我们提出的上涨可持续观点。”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事实上10月份亚太股市的反弹与新兴市场货币和商品货币的上涨是同步的,但在法兴策略团队看来,至少从短期来看新兴市场货币和商品货币的反弹存在回落的风险。

  多数亚太股市同时也属于新兴市场股市,但全球基金经理对新兴市场股市的兴趣仍在持续下降。根据美银美林的最新调查,投资者认为“做空”新兴市场是当前最拥挤的交易。美银美林10月份第一周对200多名资产配置者的调查,当被问到他们认为当前最拥挤的交易是什么,回答最多的是做空新兴市场,更多基金经理人认为做空新兴市场货币也属于拥挤交易。调查还显示,尽管全球基金经理不认为新兴市场股市估值过高,但他们对新兴市场企业盈利预期有所下降,并认为新兴市场货币依然被高估。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疲软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美国可能提高利率,都令市场对资产价格上涨的可持续性产生新的担忧。

  德国商业银行股票策略师Markus Wallner表示,上周全球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但投资者依然谨慎,今年接下来股市任何的上涨动力都将来源于政府和央行的刺激。目前,美联储的风吹草动依旧牵动投资者神经,但投资者对美联储主席耶伦及其同僚的表现并不是十分满意。据CNNMoney及美国券商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42%的投资者认为耶伦及其同僚仅能获得“C”级评价,另有25%的投资者给出了“D”或“F”的评价,如此糟糕的评价反映美联储的举动已经让投资者感到迷茫和困惑。此外,25%的投资者认为10月是最佳时机,另有27%的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应在12月加息。(记者 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