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蓄势终结四连阳 A股后市不悲观

来源:一财网
2015-10-15 08:01:51

  原标题: 回调蓄势终结四连阳 A股后市不悲观

  在外盘走低和经济数据继续低迷的背景,A股周三(10月14日)收阴,终结四连阳。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开盘短暂上扬后下挫翻绿,午后开盘继续下行,截至收盘,沪指报3262.44点,跌30.79点,跌幅0.93%;深成指报10901.48点,跌140.65点,跌幅1.27%;创业板报2305点,跌37.04点,跌幅1.58%。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302.8亿元,深市成交4388.6亿元,两市共成交7691.4亿元。

  盘面上,除充电桩概念依然强势外,题材股全面回调,板块方面除铁路基建、钢铁行业上涨外,其他板块均飘绿。

  对于14日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莫过于隔夜欧美股市走低和上午经济数据的发布。外盘下跌令A股低开,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CPI和PPI数据则利弊共存,统计局公布,2015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其中工业出厂价格同比增速已经连续43个月下滑。一方面,经济数据不景气令A股缺乏基本面支撑,投资者担忧经济继续探底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另一方面,CPI和PPI数据说明通缩仍较严重,为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留下了空间,预计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为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然而,连续两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令投资者开始担忧后市,如沪股通资金近两个交易日也在净流出,虽然金额不大,但传达的是偏利空的情绪。

  不过,在机构看来,一时的回调并不需要悲观。

  首先是机构重燃对市场的热情,统计显示,9月机构调研上市公司418家、689次,环比增长31%,其中创业板192次,中小板335次。相比8月份,中小创在机构调研中占有绝对优势比重。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用投资者对中小创重燃热情来确认,从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机构参与热情显著上升,尤其对部分优质超跌中小创再现热恋气氛。

  但反弹行情不会一蹴而就,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分析称,本轮行情将是中级反弹,关键字是结构性风格和个股分化,上一轮的普涨和疯涨不会重现。

  中级反弹由稳增长落地、流动性宽松超出对冲需求和海外市场因素共同推动,市场这三个跟踪信号不断证真中理性上涨,情绪尚未进入失控阶段,一旦信号证真步伐停滞或发生方向性改变,市场就立刻进入观望等待状态,因此,反弹的基础并不牢固。目前看来,稳增长落地和流动性宽松超出对冲需求在陆续证真,但后续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货币政策方面,尽管宽松依旧,但稳增长对资金的需求也在上升,货币政策能否持续完全及时对冲依然是个问号。另外,海外市场方面,风险资产反弹初露疲态,成为扰动A股市场的又一不安因素。

  此外,增量资金是制约反弹高度和持续性的核心因素,因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市场增量资金情况。

  而对于本轮反弹结束或夭折风险因素,李少君认为,一是美联储在市场对加息预期大幅回落时宣布12月加息,新兴市场再次面临大规模资本流出,全球包括A股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二是流动性年终季节性收紧,货币政策宽松节奏力度不及预期;三是经济增长再下台阶,上市公司利润大幅低于预期,稳增长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四季度完成率没有显著上升。

  而对于A股后市策略,金百临投资认为,调整恰好给了场外资金加仓的空间与底气。一方面是因为适度的调整,有利于新增资金的加仓。另一方面则是目前A股市场反弹的基础并未松动,不仅仅是货币宽松的预期,而且还包括目前指数仍不算高,尚处在去年以来的相对低位区域,所以市场仍然有着反弹空间,对短线走势仍不宜过于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