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好叠加高铁概念股 晋亿实业17个交易日反弹近一倍

作者:张敏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5 08:45:45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六项新批复铁路项目,投资总额合计超过2744.73亿元。而随着习近平主席访英,高铁亦成为热门话题之一。10月14日下午,高铁板块相关股票出现异动,晋亿实业作为高铁板块的龙头概念多次冲击涨停。

  据了解,晋亿实业是国内紧固件行业规模最大的制造商,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领先的市场地位。晋亿实业董秘办相关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的采访时表示,国家批复铁路项目建设,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利好,但相关公司能否受益要看项目的推进程度,以及公司能否中标等。随着中国高铁逐渐出海,公司也会考虑参与到海外项目的建设中。

  尽管高铁这块巨大的蛋糕一直受市场关注,但每个公司的收益情况却不同。今年上半年,作为高铁概念股之一,晋亿实业交出的成绩单并不理想。

  据晋亿实业介绍,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虽然是各类紧固件,被广泛应用于建筑、铁路、公路、电力、电器、家具、工程机械、汽车、摩托车等各行各业,但经过多年发展,近年来公司发展较快较好的就是与高铁配套的扣配件。晋亿实业是目前唯一一家高速铁路扣配件系统所有零部件全部自行生产配套供应的国内企业,是高速铁路扣配件系统的集成供应商。

  公司介绍,由于上半年钢材价格持续下降,带来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下降,致使一般紧固件产品虽然较去年同期扩大了销售规模,但盈利能力增长乏力;同时,由于公司中标的高铁线路不同程度地出现延缓交货的现象,致使高铁扣件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0%,毛利率也有所下降。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069万元,较去年同期166116万元下降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8万元,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8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仍主要源于高铁扣配件以及精线业务。数据显示,上半年,紧固件的营业收入为8.76亿元,精线的营业收入为2.29亿元。

  相比去年,晋亿实业上半年的收入并不理想。据了解,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10.08 %;实现利润总额1.92亿元,同比增长72.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63.55%;公司净资产收益率5.89%。公司整体毛利率21.10%,同比提高了3.34个百分点。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为该行业全国第一的地位。

  2015年,晋亿实业计划实现营业收入为31.58亿元,上半年实际实现营业收入116069 万元,完成计划的36.75%。晋亿实业表示,根据目前公司经营和市场形势,公司预测今年前三季度期末累计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状态。

  对于2015年年底是否能实现扭亏,晋亿实业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这要看国家相关铁路建设的推进情况,以及公司中标情况。

  在二级市场上,晋亿实业却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晋亿实业此前曾发布公司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15年9月16日、2015年9月17日、2015年9月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据记者统计,9月15日,晋亿实业最低价达到7.15元/股,10月14日,晋亿实业收于13.55元/股,涨幅为9.98%。这意味着17个交易日,晋亿实业反弹幅度最高约90%。(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