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风险减弱英国央行加息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5 08:21:00

  原标题:通缩风险减弱英国央行加息预期

  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降后,英国9月CPI再度出现负值,同比下滑0.1%,英国经济有陷入通缩的风险,这使得今年年内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变得更为渺茫。

  根据9月数据,因服装和燃料价格走低,导致当月CPI同比意外下降,其中核心CPI同比下降,低于分析师预期,也远低于英国央行的目标。构成消费者物价指数的食品价格下降了2.5%,汽车燃油价格则大幅下降14.9%。此前市场预期9月CPI和8月CPI持平,均为零增长。

  今年多数时间内,英国通胀率均为零增长。9月是继今年4月CPI同比下降后,英国第二个月出现通胀负增长。而4月CPI负增长是自1960年以来第一次。CPI数据凸显了英国面临的通缩危险。

  数据强化了英国央行关于加息时机尚未到来的观点。上周,英国央行议息会议维持此前0.5%的超低利率和3750亿英镑(约合574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央行认为,加息可能导致低通胀长期延续。上述会议纪要还显示,英国央行认为,今年8月以来,国内通胀预期有所疲软,此前英镑升值也压低了通胀率,预计通胀低于1%的局面将持续到明年春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CPI都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关于何时启动加息,英国央行决策层内部存在不同观点。数据公布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Vlieghe表示,希望在利率投票前看到通胀率回升,英国央行有工具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难题。

  不过,上周会议期间主张加息的另一位英国央行委员伊恩·麦卡弗蒂表示,通胀下行压力是暂时的,未来倾向于使用英国央行利率工具,而不是QE。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麦卡弗蒂投票主张加息25个基点,至0.75%。

  上月向英国议会做年度报告之时,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预计,随着英国经济持续复苏,通胀率缓慢走高,英国央行要到年底时才能对英国何时加息有更清晰的认识。

  除了英国央行内部,市场人士对英国物价指数走势和英国央行加息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比较共同的看法是,美联储在9月推迟加息之后,英国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当前利率水平。在可能的加息时点上存在各种预期,如明年第一季度、明年下半年,甚至到2017年。

  比较乐观的如荷兰国际集团的詹姆斯,他认为,油价有望完成探底,英镑略微走软,且有迹象显示超市价格战可能有所缓解,这些意味着整体CPI可能会相对快速地走高。英镑疲软、油价走高产生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中促使物价上扬。

  有分析人士称,虽然CPI数据和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会令投资者确信英国央行在2017年前不会加息,但是2016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仍比不加息的可能性大。

  环球透视公司的报告称,英国重新陷入通缩,对此似乎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这一现象并不严重,也可能是暂时的,消费者不太可能推迟购买行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消费物价指数水平走势显示,英国央行明年第一季度加息难度加大。荷兰合作银行研究团队就预计,英国央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到明年8月之前都不会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