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报告称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 加息预期仍延后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5 08:15:00

  原标题:美联储报告称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 加息预期仍延后

  中新社纽约10月14日电 (记者 阮煜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发布褐皮书报告指出,从8月中旬至10月初,美国多数地区的经济继续以温和步伐增长,同时消费支出稳定,住房市场正在改善。但美元走强和油价下跌打击了制造业等领域的经济活动。

  美联储表示,在12个地区联储银行的报告中,有9个地区报告经济保持“温和或适度”增长态势,有两个地区的经济活动增加,一个地区报告经济活动略有放缓。此前多位分析师认为,按年率计算,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大幅下降至1.5%。而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为3.9%。

  “褐皮书”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每年发布八次的美国经济展望调查报告。取名“褐皮书”系因装订镶边颜色属褐色,该报告包含12地区美联储分行所提出的地区经济情况摘要与全国经济情况摘要,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目前美国多数地区的工资增长仍然“受限”,而通缩压力仍然存在。分析称,这使得目前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没有理由加息。

  美联储报告显示,今年8-9月,美国工人工资涨幅令人失望,劳动力市场正在趋紧。多数地区联储表示,就业市场正在从“温和”转向“适度”。但在很多地区,雇主仍在努力寻找熟练,甚至非熟练工人。这个结果暗示美国劳工部还没有向上修正最近两个月工人就业总数,以及就业增长放缓主要是因为工人短缺而不是雇主雇佣工人减少。

  受强劲的汽车销售等因素拉动,美国消费支出保持稳定。但受美元走强影响,纽约、达拉斯等地国际游客有所减少,当地旅游业受到打击。

  在制造业领域,美元走强影响了产品出口,而油价的下跌影响了该领域的投资。褐皮书认为,现在美国工业生产处于“疲软”态势。

  目前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好转和工人工资上涨的迹象,以决定在今年年底前是否加息。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曾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按预期增长,美联储今年年底前可能上调短期联邦基准利率。然而多数分析师预计,即使美国经济出现增长,美联储也许会在12月份考虑加息,但不会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