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仓位处历史中位水平 部分基金操作由守转攻

作者:杨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5-10-15 08:32:00

公募仓位处历史中位水平 部分基金操作由守转攻

  国庆节后A股走出一轮反弹行情,昨天更是在蓝筹股做多带动下,沪指一度冲上3300点,但午后大盘震荡走低,临近尾盘沪指一度下挫逾1%。

  尽管大盘出现回调,大部分市场人士对后市仍然持谨慎乐观态度。而公募基金则更是一改节前谨慎态度,在节后出现了加仓举措。

  市场人士认为,沪指中期的进攻之势已经得到市场共识,短线一旦有回踩,就会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上佳进场位置。

  受各类利好影响,节后A股连续走出一轮反弹行情,但部分基金却因谨慎的后市态度,错失了此次大涨。

  来自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76%,当前仓位67.24%。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19%,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73%,当前仓位分别为83.98%和65.90%。

  好买基金指出,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面对10月初的反弹,部分基金仍坚持谨慎态度。

  新基金加快建仓

  本报记者跟踪基金净值发现,也有部分基金在市场转好的情况下开始逐步建仓,有个别基金的建仓速度还非同一般。尤其是本周A股出现反弹迹象,不少新基金的股票仓位随之有所提升。

  其中,富国新动力的净值在节后就开始出现上行,10月8日至12日三个交易日其净值分别上涨了1.20%、0.69%、1.57%,保守估计其目前股票仓位在三成左右;国寿安保智慧生活在9月30日开始构建股票仓位,并在10月逐渐加仓。此外,9月8日成立的东方创新科技在建仓上也较为积极。

  在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中,还出现了万家品质生活、中邮创新优势等建仓节奏比较快的“快枪手”,而且它们近几日净值表现与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十分贴近,预计这几只基金已基本完成建仓。此外,嘉实低价策略、宝盈优势产业、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南方国策动力的净值波动也相对较大,预计已完成一定程度的建仓。

  不过,从公募基金目前的整体仓位来看,仍然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而私募基金加仓空间的弹性则更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显示,近期较多私募机构的仓位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单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很多产品仍然是空仓的状态。较低的仓位是基金经理躲避此前市场大幅调整的无奈之举,并不是长久之计。目前,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厉兵秣马,静待合适的时机入场。

  对短期市场谨慎乐观

  此外,格上理财调研了市场上部分主流机构,这些机构管理总规模占私募行业的1/10,其中21%的私募机构开始看好市场,逐渐转守为攻,配置进攻型行业;76.5%的私募机构依然持谨慎态度,保持低仓位避险;另有2.5%的私募机构将注意力转向债市,大力布局资产配置。重阳投资、淡水泉、景林资产三家大型私募基金对短期市场谨慎乐观,并开始逐步转入进攻。

  业内人士认为,距离年终排名已经不足60个交易日,这在很大程度上将促使基金加快建仓节奏。

  记者观察

  机构建仓不会一蹴而就

  记者同时也发现,除了上述新基金之外,其余在9月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净值波动普遍极小,与股指涨跌幅的相关性也极弱,包括在9月成立的汇丰进行智造先锋、融通跨界成长、华商新动力、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等基金,证明这部分基金还没开始大规模建仓。

  有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建仓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逢低建仓,为投资者捡拾低价的筹码,在积累了一定的安全垫之后,再考虑博取超额收益。

  券商人士则认为,沪指连续三天在3300点徘徊整理,目前还未能有效地收复,短线在3300点如能形成震荡消化的格局,短线一旦有回踩,就会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上佳进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