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股或将继续“大热” 产业景气周期到来

作者:段郴群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5 08:49:53

新能源汽车股或将继续“大热” 产业景气周期到来

CFP图

  新能源汽车产销9月同比增长超两倍 到2020年建成1.2万座充换电站

  在各种政策扶持之下,新能源汽车概念或将成资本市场新的投资热点。国内A股充电桩板块连续两日大涨,昨日超过5只个股涨停。

  产销大增板块大涨

  汽车工业协会前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44284辆,销售136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同时,今年以来我国汽车销售却遭遇了严峻考验,今年9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仅2.1%,而1~9月汽车销量同比只微增长0.3%。受消息刺激,A股充电桩概念板块连续两日大涨,继前日板块大涨7.14%,昨日板块再次上涨2.10%,涨幅居所有概念板块的第三位,包括世纪星源(000005)、鑫龙电器(002298)、上海普天(600680)、荣信股份(002123)、宏润建设(002062)等个股涨停。

  国泰君安昨日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十三五期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并预计新能源汽车主题的催化剂持续性更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博士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国家层面政策利好频出的同时,地方也在密集出台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有望继续出台。

  国泰君安表示,新能源汽车概念近期催化剂不断。预计在中央政府的号召下,预计各省市将加速跟进。而充电设施补贴及交运领域推广方案等可能成为未来地方政策热点所,其中充电桩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中之重。

  据悉,10月9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国泰君安认为该指导意见出台,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实现全国统一,会逐步改善充电桩企业盈利模式。充电桩企业与商家合作运营充电桩模式有望实现,充电桩建设有望迎头赶上。

  四条线投资

  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沿四条主线配置行业强化期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建议投资者利用阶段性利好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即将公布的强劲的9月产销量数据等释放后股价回调的机会继续坚定配置新能源汽车主题。建议关注行业和政策空间弹性最大的充电桩,其次是动力电池,此外可以关注动力总成系统和新能源整车板块。

  链接

  数据1:加速建设充电站

  阻碍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充电设备建设也在加速。新华社报道,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日前表示,我国到2020年前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电桩480万个,新增超过3850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将满足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数据2:产销将超32万辆

  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国已有各类电动汽车12万辆,预计到2015年底累计产销量超过32万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新能源汽车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海通证券表示,预计2014-2016年中国动力锂电池市场规模约100、200、300亿元,动力锂电在所有锂电中2014年占比14%,预计2020年占比达到38%。(记者段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