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秣马厉兵或为年终排名 操作逐步转入进攻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5-10-15 08:39:00

  市场行情逐步转暖,近期不少场外观望的资金已经秣马厉兵,逐步提升仓位,从相关调研数据来看,目前公私募基金的加仓空间依旧较大。值得注意的是,距离年终排名已经不足60个交易日,在市场情绪逐步修复后,进入排名争夺战的低仓位基金有望主动提升仓位。

  年终排名战打响

  从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来看,目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统计显示,上周偏股型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3.98%和65.90%。这意味着后市公私募加仓的空间大。

  加仓空间较大

  从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来看,目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统计显示,上周偏股型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3.98%和65.90%。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指出,很多看空的投资者已经接近空仓,对市场抛压大大降低。因此,反弹有望持续一段时间,A股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多。

  从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来看,目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统计显示,上周偏股型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3.98%和65.90%。

  而私募基金加仓空间的弹性则更大。近期较多私募机构的仓位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单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很多产品仍然是空仓的状态。较低的仓位是基金经理躲避此前市场大幅调整的无奈之举,并不是长久之计。目前,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厉兵秣马,静待合适的时机入场。

  此外,格上理财调研了市场上部分主流机构,这些机构管理总规模占私募行业的1/10,其中21%的私募机构开始看好市场,逐渐转守为攻,配置进攻型行业;76.5%的私募机构依然持谨慎态度,保持低仓位避险;另有2.5%的私募机构将注意力转向债市,大力布局资产配置。重阳投资、淡水泉、景林资产三家大型私募基金对短期市场谨慎乐观,并开始逐步转入进攻。

  部分私募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并开始为来年的投资进行布局,积极精选个股。他们看重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基本面独立于宏观周期的标的;其次是重视细分行业龙头,估值上具备安全边际的优势企业;而在板块方面,则将投入更多研究资源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交运设备、医药、化工新材料、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排名争夺战或提前打响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距离年终排名已经不足60个交易日,在市场情绪逐步修复后,进入排名争夺战的低仓位基金将主动提升仓位。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距离年终排名已经不足60个交易日,在市场情绪逐步修复后,进入排名争夺战的低仓位基金将主动提升仓位。

  金鹰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四季度的宏观环境不会进一步恶化,但在宏观基本面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政策宽松的空间依旧存在,整体看好四季度的市场表现。经历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市场情绪在经过一段时间修复后逐步趋向平稳,进入排名争夺战的低仓位基金,在市场环境不再继续恶化的四季度,可能会“一显身手”。

  事实上,目前公募基金彼此之间排名差距并不大,后续行情对排名影响较大。以目前数量最多的混合型基金为例,排名前1/3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约27.5%,而排名后1/3的基金收益在12.5%左右,在兴业证券看来,做好这段行情完全有可能实现排名的大幅提升。

  此外,兴业证券认为,当前是私募基金存量规模较大且仓位较低的阶段,这意味着可供投资的资金规模也较大。由于私募基金封闭期通常为6至12个月不等,这意味着今年年内成立的私募,存量产品的规模仍处于高峰期,而一旦过了封闭期,若业绩平平则可能面临较大规模赎回的压力,因此这部分资金不会甘心只是把钱躺在账上放回购,只要有机会就会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