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中标利率创7年新低

作者:潘彧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5 08:39:47

   9月CPI低于预期 债市做多热情高涨

  债市仍处牛途。昨日,新发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降至2.99%,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低于市场预期,而二级市场方面,国债现券和国债期货继续走牛。在企业债方面,公司债发行继续爆棚,利率走低持续。

  另一方面,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密集爆发,业内人士分析称,债券走牛依然可期,但是要对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谨慎。

   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七年来首次跌破3%

  昨日,新发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降至2.99%,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此前市场预期为3.10%。国债中标利率为何大幅下行?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认为,首先,通胀下行,CPI仅为1.6%,全年高点不会超过2%,此前对通胀的担忧基本解除;二是人民币汇率稳定,外部流动性好转也推动了利率下行。

  二级市场方面,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降幅一度达到七八个bp,盘中最低成交于3%,参考中债估值,为2009年1月以来低位。

  同时,国债期货走出三连阳,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创出历史新高,成交明显放量,5年期国债期货连续三日在2万手附近,接近历史最高水平。10年期国债合约同样呈现火爆情景,国庆过后累计涨幅达到1.9%。

   公司债发行爆棚达去年全年4倍

  公司债发行持续火热。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0月12日,2015年以来共发行公司债408只,发行规模共计4267.8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367只公司债发行,发行规模共计1058.14亿元,今年发行规模已达去年全年的近4倍。其中,房地产企业是发债主力。

  公司债的利率也已降到极低的水平。万科发行的五年期公司债利率甚至与国开债比肩。

  在以往按兵不动的企业债方面,近日也传有新政出台。据报道,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方向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消息称,发改委新政放松了发改委企业债的审批流程,有望加快企业债的发行节奏。不过,记者尚未从发改委官方渠道了解到该意见下发的具体信息。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4年全年企业债发行数量达594只,发行总额为8461.98亿元;而2015年年初至今,其发行规模仅为3375.02亿元。

   投资提醒

   低等级信用债违约频频需规避

  一面是债券市场发行热火朝天,另一面是债券违约频频。

  13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应于当日到期兑付,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到期本息10.57亿元,已偿付7亿元人民币。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而就在前一日,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雨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10月18日即将到期的13亿元中期票据到期本息兑付仍存在风险。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下半年债市仍将保持牛市状态,但是短段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而长段利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收益率曲线将趋向于“牛市平”的形态。

  同时,需要规避相关行业低等级债券的违约风险。看好中长期限的利率债券以及高等级信用债券的投资、配置机会。(记者潘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