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电脑需求乏力打压英特尔业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5 08:22:00

  原标题:个人电脑需求乏力打压英特尔业绩

  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13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的第三财季中,因全球个人电脑(PC)需求乏力,公司利润下滑6.3%。

  在第三财季中,英特尔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45.5亿美元小幅下滑至144.7亿美元,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3.2亿美元下降至31亿美元,每股收益为64美分。此外,在该财季中,英特尔实现了约57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发放股息11亿美元,还用10亿美元回购了3600万股普通股。

  从主要业务的走势看,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收入为85亿美元,环比上升13%,同比下降7%;数据中心事业部收入为41亿美元,环比上升8%,同比上升12%;物联网事业部收入为5.81亿美元,环比上升4%,同比上升10%;软件与服务运营部门收入为5.56亿美元,环比上升4%,同比持平。有分析指出,PC芯片业务仍是英特尔的收入支柱,但在全球PC市场萎靡的背景下,英特尔难以独善其身,而数据中心、物联网和非易失性存储器业务的增长,部分弥补了前者的损失。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认为,第三季度英特尔运行情况尚好,“我们在一个极具挑战的经济背景下仍取得了坚实的成绩”。科再奇还表示,在过去的一个财季中,全球客户钟情于第六代智能英特尔酷睿TM处理器,“英特尔推出了突破性的3D XPoint技术,开创了20多年来业界首个全新存储类别”。

  英特尔预计,第四财季中,预期营收将达148亿美元。在其业务展望中,英特尔特意强调不包括10月13日后可能完成的任何业务合并、资产收购、剥离、战略投资和其他重大交易所带来的潜在影响。据英国广播电台网站透露,今年年中英特尔以67亿美元收购Altera公司的交易将很快得到欧盟的批准。这意味着未来英特尔将利用Altera增强自身在高端芯片业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发力于汽车芯片和手机芯片市场。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持续萎缩,对各大芯片企业造成冲击,迫使主要厂商布局新的业务领域。根据研究机构加特纳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737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7%。市场研究机构IDC的统计显示,2014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约为3.086亿台,比此前一年下滑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