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减征车辆购置税利好车企

作者:王子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5 08:26:00

  原标题:穆迪:减征车辆购置税利好车企

  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在最新一期《穆迪信用展望》中称,减征车辆购置税对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因为此举可降低车价,从而刺激乘用车的需求。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穆迪称,符合减征条件的乘用车占总销量百分比较高的车企,以及侧重于价格敏感消费者的车企将获益最大。在其评级的两家中国汽车制造商中,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得益将可能多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因为吉利的主要车型是发动机排量较小和售价较低的汽车。

  穆迪估计,吉利的销量中80%左右来自符合减征条件的汽车。若2016年吉利符合减征条件汽车的销量再增加10%,估计该公司整体销量将增加8%左右。

  此次减征车辆购置税之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中国今年迄今的汽车销售情况疲弱,其中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与去年持平。此外乘用车占总销量的比例为85%,其中68%的发动机排量为1.6升及以下。

  在中国,车辆购置税是由购买者支付的。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依据为购买者向销售者支付的、除17%增值税以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此次减征车辆购置税将降低一次性税费支出,从而降低符合减征条件汽车的购买价格。穆迪预计这对价格敏感的购买者特别具有吸引力,由于减征期有限,预计将吸引购买者提前购买。

  政府曾经从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实施类似的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当时税率从10%降至5%,后来从2010年开始将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税率增至7.5%。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减征后,汽车销售的同比增长从2008年的6.6%升至2009年的45.5%和2010年的32.5%。由于中国目前的汽车渗透率已高于2009年和2010年,穆迪预计这次的汽车销售增长将再次上升,但程度较低。

  穆迪预计中国2015年的汽车销售增长将同比放缓至1.9%,这反映了经济和投资增速放缓,同时股市波动导致消费者信心转弱。穆迪预计2016年汽车销售增长将回升至5%,原因是中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趋稳,同时2013年至2015 年从高峰到谷底的周期结束。此次减征车辆购买税将可能对汽车销售增长预测带来上行空间,特别是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