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亏损被迫清盘 泰达宏利QDII倒在黎明前

作者:康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5 08:37:00

  虽然受今年前三个季度海外市场疲软的影响,QDII基金整体盈利状况差强人意,但最近一个月的强劲反弹还是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然而就在此时,国内却出现了首只在亏损状态下清盘的QDII基金,犹如给投资者浇了一盘冷水。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此前迷你基金清盘案例也挺多,但都是在正收益情况下。泰达宏利旗下的这只名为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QDII基金,在成立四年多的时间里,非但没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还以亏损的状态清盘,而公司却稳赚管理费,这实在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公募QDII现悲剧式清盘

  9月份以来,QDII基金一扫前期暴跌的阴霾,受到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大力追捧,在随后的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和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更令投资海外股市的QDII基金迎来“开门红”。

  Wind资讯统计显示,9月30日至10月6日,美国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达5.09%,带动全球股市大幅反弹。而作为QDII基金投资的第一大标的市场,香港股市在国庆期间亦涨幅惊人,截至10月7日,10月以来短短4个交易日,恒生指数累计涨幅便达到8.01%,恒生国企指数累计涨幅更是达到10.52%。特别是10月7日,恒生国企指数单日涨幅达到4.66%,收盘创8月20日以来最高点。但尽管如此,国内公募基金泰达宏利旗下的一只QDII基金产品还是倒在了黎明前。

  据悉,今年8月20日,泰达宏利提出对旗下惟一QDII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进行清盘的议案。经过长达半个月的投票过程,9月24日,泰达宏利发布公告表示,持有人大会共59.36%的份额持有人参与投票,其中同意票所代表的基金份额比例达到99%,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将正式开启清盘工作。

  资料显示,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截止到9月20日,基金规模仅有800万元,早已跌破公募基金5000万元规模清盘线。该基金在提出清盘议案之时,净值处于亏损状态,8月20日,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为0.929元,而清盘议案通过时,该基金净值更是已下跌至0.852元,有媒体报道,在亏损的情况下清盘,这在公募基金史上尚属首例。

  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基金就一直业绩不佳。近一年、两年和三年的收益分别亏损-11.8%、-13.33%、-10.22%,跑输同类产品均值,并且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先后换过3位基金经理,但对业绩改善仍无济于事。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年末,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份额为4863万份,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占82.39%,其余为个人投资者。但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规模缩水至1087万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或已全部撤出。

  海外市场风险不容小嘘

  虽然近期QDII基金的魅力不断提升,但业内人士也指出,QDII产品总体收益并不出众。一方面,近期境外市场波动较大,除投资债券的品种外,其他品种QDII的净值都在缩水。另一方面,大多数产品集中在港股市场,同A股联动性较高,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捧QDII产品。

  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QDII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一般。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122只QDII基金(不同类别单独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24%,只有27只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约为五分之一。

  而毫无亮点的业绩也导致了QDII基金的规模普遍较小。根据基金二季报统计,截至6月底,共有25只QDII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其中,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国富国海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等多只QDII基金,规模低于2000万元。总体来看,整个QDII基金行业规模都不大。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从2007年第一批QDII出海至今,QDII公募基金产品由4只增加到97只,但资管规模却从1200亿元回落至965亿元。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最近两月,QDII基金规模又遭遇连续下降,7月底QDII基金总份额下降至723亿份,8月底则仅余699亿份。

  与此同时,好买基金在9月底发布的最新QDII投资策略中却指出,香港H股仍然是全球少有的低估值市场,同时,A/H股溢价扩大有利于对港股形成支撑。如果A股能够否极泰来,稳住阵脚,港股也将迎来投资的春天。而从十一之后的走势看,A股正处于反弹当中,且近期政策面及宏观数据都有助于A股乐观情绪的发展。

  好买基金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港股QDII标的,同时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做好全球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