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州专车与e代驾将战略合作 专车市场或有大动作

作者:段郴群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5 08:40:43

   两张海报透露国内专车市场或有大动作

  国内专车市场或再现重大合作。昨日,国内专车平台神州专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海报,与此同时,国内最大的代驾公司e代驾也发布了一则海报,双方均透露将在今日发布重大消息,业内纷纷猜测神州专车将与e代驾展开重大合作。广州日报记者昨日致电神州专车与e代驾,两家公司公关部均表示,暂无官方消息可以透露,今日发布会将进行说明。

   海报引发猜测

  据悉,神州专车官方微博海报主题为“10月15日,我来娶你”,e代驾海报主题为“与谁做兄弟”,但也有业界人士猜测e代驾将与滴滴或Uber合并,因为其发布的海报上的文字出现了滴滴和Uber的logo的首个字母。但随后滴滴出行新浪官方微博发文“祝幸福”,而滴滴这则祝福的微博上出现了神州专车与e代驾的标志。业内纷纷表示,两张海报透露的信息就是神州专车与e代驾的合作,而双方牵手之后,有望利用各自的优势,在业务领域开展合作。

   猜测1:双方“人车互补”

  据悉,e代驾在今年5月完成D轮融资,融资额度为1亿美元,融资完成后e代驾的整体估值达到8亿美元,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但7月底,滴滴代驾正式上线,国内代驾市场出现了激烈竞争。而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优车科技截至今年6月30日从神州租车(HK:00699)租赁车辆1.61万辆,拥有司机4万名。但神州专车认为,目前的司机数量不能满足业务需求。e代驾刚好在司机数量方面具有优势,其拥有的20万名司机在中国的298个城市开通了代驾业务。目前国内专车市场上,神州专车、滴滴快的和Uber三大平台竞争愈加激烈;而代驾市场上,滴滴快的推出代驾业务以来,e代驾的业务也受到挑战,业内猜测,神州专车与e代驾双方将在车与司机方面进行紧密合作。

   猜测2:双方资本层面合作

  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前几天还表示,国内专车市场目前竞争刚开始,包括并购、合作等各种可能都是存在的。10月8日,神州专车运营主体优车科技宣布完成B轮5.5亿美元融资。完成本轮融资后,优车科技的估值为35.5亿美元。10月12日,神州专车又宣布,优车科技收购神州租车5.3%股份。有消息透露,此次神州专车与e代驾合作牵线人是双方的共同股东——华平投资。因此业内猜测,此次合作,并非神州专车并购e代驾,双方或是战略合作,神州专车以战略投资形式入股e代驾。

   业内观点:

   专车与代驾市场面临冲击

  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代驾市场产值高达500亿元。在5000万人口的韩国,目前注册的代驾司机超过30万人,每年所创造的产值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相比而言,中国汽车拥有量已超1.3亿辆,但代驾司机仅在10万左右。业内表示,不管双方以何种形式合作,一旦神州专车与e代驾双方能共享平台数据,对目前国内的专车市场以及国内代驾市场或带来巨大冲击。对e代驾来说,与神州专车联盟,有望扩大自己的优势,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让其在代驾市场赢得更多话语权,而神州专车共享了e代驾的司机资源,增加了在国内专车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记者段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