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警钟长鸣 天威英利中票构成实质违约

作者:杨溢仁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08:32:05

  新华网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 杨溢仁)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连续亏损、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公司无法足额兑付当日到期的人民币中期票据“10英利MTN1”本金,到期本息合计10.57亿元,构成实质违约。

  天威英利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利用拆迁补偿资金偿还的到期中票本息总计7亿元。其中,本金6.43亿元(按债券持有人持有中期票据的比例分配),利息0.57亿元。

  可以看到,受过去几年光伏行业整体形势低迷的影响,天威英利已连续多年出现亏损。2012年、2013年、2014年,天威英利的净利润分别为-6.32亿元、-4.48亿元、-3.25亿元,总计亏损达14.05亿元。显然,盈利情况持续的恶化,使得公司难以用自身现金流覆盖即将到期的中票本息,出现违约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由于光伏产业长期低迷,资产大幅减值,因此发行人的实际偿付能力明显低于账面显示水平。”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如是称。

  记者亦观察到,天威英利多年的营运亏损持续侵蚀着公司资本金。考虑到目前发债人仍有大量资产以委托贷款和其他应收款等形式被关联方占用,且占用时间已经较长,短期难以回收,则公司本身实际可调用的资金对其债务的保障程度已然十分有限。

  “发行人存量债务的下一期中票‘11威利MTN1’将于明年5月到期,届时本息应偿还14.86亿元。公司目前尚未采取增加担保等措施,而‘10英利MTN1’的违约,很可能触发‘11威利MTN1’加速到期,从而再次加大公司的偿债压力。”姜超指出,考虑到光伏行业的低迷现状短期难以改善,预计公司剩余债券的兑付概率依旧很低,风险仍需持续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发生信用风险的各券种,“ST湘鄂债”“12中富01”“11天威MTN2”逾期问题仍未解决;“12桂有色MTN1”“12舜天债”“08二重债”等国企债券虽借助外部力量暂时解决了到期债务偿付问题,可主体经营状况仍未好转,后续到期债务尚存违约风险;“11威利MTN1”“12龙煤控MTN1”“12鄂华研”“12吉兮泰MTN1”等瑕疵个券即将到期,届时本息偿付情况同样堪忧。由此可见,当前投资人仍应加强防范因个券违约而导致的信用尾部风险,以及个券违约亊件对信用债市场的冲击。

  来自中国中投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后续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各集团体系中弱势发债主体的信用风险。尤其是存在关联交易规模大、资产转移迹象明显、核心业务板块或业务区域被剥离、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不高等常见特征的集团内弱势发债主体,针对此类个券建议重点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