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资源遭质疑:新能源车投入有限

作者:王莉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5 08:40:20

  停牌四个多月后突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西部资源,于14日下午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公司终止本次重组的经过和缘由向投资者作出交待。而从停牌时点看,西部资源还可能面临补跌的考验。因此,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是:复牌后如何对冲股价的下跌?公司在时下市场热捧的新能源车产业上有何部署?

  昨日,面对各类尖锐提问,西部资源回答略显千篇一律,仅作答:公司将深入推进本次战略转型,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提升盈利能力,以回报广大投资者。董事长王成表示,公司若有后续收购行为,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对于这样的回答,一些投资者并不买账直呼“敷衍”。

  回查公告,西部资源今年6月8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9月份,公司披露重组进程称,此次重组是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挖掘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据悉,公司当时正在与两家交易对方洽谈,均为独立第三方,其中一家是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的非上市公司,另一家为生产新能源电机的上市公司。

  前次披露重组进展后不到一个月,西部资源在本月13日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称,公司会同各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就重组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与协商,但尚无法就重组方案与各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故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而出于向新能源车板块完整产业链战略转型的需要,公司同时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此前,西部资源还曾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以12.99亿元的总价,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整体打包转让所持有的阳坝铜业100%股权、银茂矿业80%股权、三山矿业100%股权及凯龙矿业100%股权。而上述四家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合计为4.19亿元,占西部资源2014年度经审计的合并利润表的营业收入的90.55%。公司表示,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拥有矿山资产,也不从事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同时,公司将集中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相关产业、融资租赁产业及互联网相关产业。

  尽管计划卖矿转做新能源车产业,昨日却仍有投资者质疑西部资源对下属新能源汽车公司投入有限。对此,西部资源董事、财务总监王勇表示:“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了恒通客车、交融租赁、恒通电动,收购完成后公司积极加强对恒通的管理,派驻高级管理人员,基本实现了平稳过渡,同时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新研发的小型车深受客户好评,投产后预计会给公司带来丰厚利润。目前,正计划向恒通客车投入资金对其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并扩产。1-9月份公司客车销售量为1326台,随着新车型的推出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公司四季度销量有望进一步提高。”(记者 王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