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汇金持股公司集中曝光 “国家队”概念股走势分化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5 08:40:48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伴随着三季报的不断亮相,“国家队”持股公司的队伍也在扩容。而在市场炒作相关概念股再次风生水起之时,同为“国家队新宠”,个股走势却出现了两极分化。

上市公司三季报刚刚拉开序幕,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已经有10家公司公告了证金汇金持股的信息。在同场争奇斗艳的过程中,一幕幕有人欢笑有人忧的戏码在不断上演。仅两个交易日的工夫,除了赤天化处停牌期之外,其余几只概念股走势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

具体来看,众兴菌业是本轮“国家队”概念股的反弹先锋。公司公布三季报的当天,股价即大涨6.22%,随后在周二和周三又连续两个交易日封上涨停板。为此,众兴菌业昨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也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相比之下,被称为妖股的巨化股份却没那么幸运。由于社保基金与证金公司携手进驻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巨化股份在10月13日三季报披露后即回归此前的“妖股”本性,股价当日封于涨停。然而,这样的妖性仅维持了一天便歇脚,昨天股价下跌,尾盘跌幅达1.09%。其余几只概念股昨天多数下跌,其中泰和新材、清水源、宝新能源、中原特钢分别下跌了1.57%、4.61%、3.17%和6.34%。

除了10家公司通过三季报披露了证金和汇金持股的信息之外,金禾实业也于13日午间披露了前十大股东信息,显示汇金持股175万股,占比0.31%,位列第六大股东,成为“国家队”新宠中的一员。公司股票当天下午开盘瞬间涨停。昨天股价继续逆势飙升,当日涨幅达5.34%。

>>分析

警惕概念股业绩地雷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认为,伴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并非所有“国家队”概念股都有“金刚不坏之身”,最终还要以业绩论成败。从本轮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几家“国家队”概念股来看,亏损公司并不少,例如赤天化亏损1.42亿,中原特钢净利润为-6402.49万元。

赵欢强调,未来具有高增长性的证金汇金概念股值得关注。随着三季报披露渐入高峰,投资者要警惕业绩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