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基金逢十月就涨 是巧合还是必然?

作者:平点金基 来源:平点金基
2015-10-15 08:29:00

  如果说春节长假经常出现红包行情,那么10月的走势就复杂了,有人说10月份政策出台密集月,也是长假后的调整月,但也有人说10月投资基金是火中取栗,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不过嘛!投资者就是那么傲娇,偏偏财从险中来,而数据也显示,有一些基金每逢10月就要涨,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们来看看10月会发生什么大事。首先,十八届五中全会就要召开了,很多研报早早地挖掘了投资机会,中金公司建议重点关注传媒及互联网、医药、军工、环保与新能源四大行业,国企改革、人口政策调整、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深化对外开放五大主题,申万宏源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机器人、90后消费、消费电子、航空、农业七大主题。以上这些主题都是政策驱动的新兴产业主题,一般也会受到资本的青睐。

  其次,有色金属、农产品等行业最容易受到长假期间各方面影响,容易出现大幅的高开和低开且相对活跃,从中长期走势来看,特别是长假期间造成利好要素积累之后,商品类基金和QDII基金的十月行情也可以适当关注。

这些基金逢十月就涨 是巧合还是必然?

  投资周期性品种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绝大多数行业和公司都难以摆脱宏观经济景气周期的影响。虽然作为新兴市场,中国经济预计还要经历20年的工业化进程,在此期间经济高速增长是主要特征,出现严重经济衰退或萧条的可能性很低,但周期性特征还是存在。中国的经济周期更多表现为GDP增速的加快和放缓,如GDP增速达到12%以上可以视为景气高涨期,GDP增速跌落到8%以下则为景气低迷期。

  不同的景气阶段,行业和企业的感受当然会很不一样,在景气低迷期间,经营的压力自然会很大,一些公司甚至会发生亏损。汽车、钢铁、房地产、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其他周期性行业还包括电力、煤炭、机械、造船、水泥、原料药产业。还有一些产业被称之为防御性产业,这些产业运动形态的存在是因为其产业的产品需求相对稳定,并不受经济周期牌衰退阶段的影响。在经济衰退时,防御性产业或许会有实际增加,例如,食品业和公用事业属于防御性产业,在景气低迷期,我们倒是可以关注一些防御性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