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机构齐上阵 高铁板块再提速

作者:黄豪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08:23:11

  国庆节后的5个交易日,高铁板块整体已涨18.09%,明显超过大盘6.87%的涨幅,并排在各概念板块的前列。昨日大盘微幅下跌,高铁板块继续上扬,板块内康拓红外、神舟高铁、晋亿实业等3只个股收报涨停,另有鼎汉技术、晋西车轴、博深工具涨幅在5%以上,板块内近8成个股实现了上涨。

  股价强势表现的背后是近日高铁“出海”利好频传。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达成了第一个中美高速铁路项目协议,中国高铁首次进军北美。10月19日,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特地选择在中国宣布开放总额达118亿英镑的高铁2号项目建设和悦的竞标,有消息称,习近平此行将有望达成此项目的合作。另外,印尼正式确认中国方案是雅万高铁唯一选择,有望本月底签署协议。目前全球已有土耳其、泰国、缅甸、老挝等约30个国家与中国正在洽谈引进高铁技术或合作开发,项目累计里程超过5000公里,总投资额近万亿元。伴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逐步推进,中国铁路设备出口需求很可能将大幅增长。

  国内消息方面同样有大利好,国家发改委刚刚批复成渝城际铁路、福建海峡西岸城际铁路、皖江城际铁路、宁夏沿黄经济区城际铁路四项建设规划,总投资约2532.7亿元。而根据“十三五”高铁规划,到2020年我国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中长期达到4万公里以上。显然,大量规划中的铁路将会撬动巨大的需求。

  消息面的多重利好导致各方资金迅速追逐高铁概念股,相关个股被热炒。以神舟高铁为例,近3个交易日,神舟高铁成交额分别为3.28亿元、4.51亿元和5.96亿元,可谓水涨船高。盘后的交易公开信息出现了众多机构和游资的身影,该股9月17日、10月13日以及昨日均现身龙虎榜。其中,仅10月13日一天,神舟高铁就被机构合计净买入1.74亿元,昨日机构合计买入金额也高达1.53亿元。游资方面,昨日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合计净买入接近亿元。

  昨日涨停的康拓红外,换手率高达20.67%,成交量也较前日翻番。盘后数据显示,其DDE大单净量达5.902。而昨日上涨9.89%的晋亿实业,其成交量也较前一日上涨了78%,该股一月内两次现身龙虎榜,各路游资推动明显。

  近5个交易日大涨44.83%的特锐德,近4个交易日成交量较此前出现显著放大,10月份该股已两次现身龙虎榜,9日和13日前五席位合计买入分别达1.99亿元和1.41亿元。业绩方面,特锐德10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亿元~1.2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分析人士认为,高铁产业链业绩确定、政治正确、催化剂充足,高铁产业链是机械行业中少有的独立于经济周期的子行业,经济下行背景下铁路投融资改革加速、高铁项目加快释放,国内高铁车辆招标稳定增长+泛亚等“一带一路”项目陆续落地,高铁产业链未来两年景气度向上确定,这将会带动A股市场中相关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见习记者 黄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