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BAT不是阻挡创业三座大山

作者:施志军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5 08:27:52

马云:BAT不是阻挡创业三座大山

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演讲。阿里供图

  昨天,阿里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主题演讲称,BAT不是阻挡创新创业的三座大山,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创业者是有机会赢的。

  阿里云栖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约2万名开发者参加。会上,阿里云及其合作伙伴发布了一系列新的云计算技术。

  “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已经举办了6届,第一次只是一个草根站长大会”,马云回忆了第一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的情景,称经过6届发展,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升级成了“云栖大会”。

  “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不代表梦想已经完成”,马云说,阿里巴巴要做一家102年的公司,现在刚刚过去16年,还有86年要走。未来,希望因为阿里巴巴的支撑,阿里云计算能把阿里巴巴积累的数据、计算能力分享给追梦者和创业者,让他们梦想成真。

  对于创新追梦,有人说BAT这三座大山很难让平凡人有机会。对此,马云称,不是把村里的地主斗死了,农民就会富起来,“三座大山也好、七座大山也好,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今天的创业环境、基础设施和融资状态,远比15年前好得多。”

  马云还表示,新的能源的时代即将到来,这个时代的核心将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未来的数据是一种生产资料,未来的生产力就是计算能力和所有创业者的创新能力和精神。

  >>相关

  阿里云推出量子加密通信

  在昨天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和中科院联合发布了量子加密通信产品,该产品能够为客户提供无条件安全数据传输服务。

  阿里云量子通信产品已经通过阿里业务完成了小规模测试,可实现到达、保密、组网、密钥分发的功能。今年阿里云将正式把合适的阿里业务切到量子安全领域,进行规模化验证,同步进行开服的准备工作。

  今年7月底,阿里云在上海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说,量子加密通信远远不只是一种全新的加密手段,将是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让互联网在未来50年都能更加安全。(记者施志军)